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基金未出世便遭质疑 50亿发行规模如何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37 北京现代商报

  专家考问:50亿发行规模靠什么来支撑?

  商报讯 (记者 张培娟) 从今天起,首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但工银瑞信刚一露面,质疑之声就接连不断,业内专家指出,在目前基金销售一直低迷不振的市况下,工银瑞信50亿份的发行目标如何实现值得怀疑。

  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新成立的6只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为53.16亿份,平均成立规模为8.86亿份;7只偏股型基金的成立总规模为69.19亿份,平均成立规模为9.88亿份。一位基金研究专家指出,在这种低迷的市场背景下,银行系基金的首发规模如果在20亿以内,是正常的;如果再多,其营销手段就值得怀疑。

  工银瑞信50亿份发行规模的底气何来?工行负责基金销售的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底气来自银行庞大的客户服务队伍、大量的金融存量资产及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支持。但数据显示,目前银行代销的、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的规模已经从以往的占“绝大多数”降低到了现在的“少数”。例如,日前成立的国联安德盛安心基金,规模为4.09亿份,银行销售的总量就不足1亿份。专家指出,银行的这种销售业绩预示着:除非有非市场化的方法,否则银行系基金的销售量就难以达到其他基金的数十倍。

  业内有一种猜测,银行已经开始保留销售实力,意在集中精力销售“自己的”基金上。专家指出,如果这种猜测成立,那么说明银行的销售渠道存在着巨大的道德风险。“银行渠道凭什么只重视自己基金的销售?自己的基金难道就是最好的基金吗?”

  基金专家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基金有银行背景就兴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一,银行系基金的强大之处仅在于有众多销售网点,但网点数量的优势并不等于实际销售量的优势;第二,银行系基金暂时没有产品上的优势和业绩上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银瑞信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