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二季度持仓结构显示 防御性品种成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13 每日新报

  文/深圳智多盈 余凯

  截至7月22日,有184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2005年二季度投资组合,和一季度相比,其组合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最具特点的有:

  大幅减仓周期行业

  周期性蓝筹股在二季度被大幅减仓,在行业属性上主要集中在港口运输、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在今年初还一度被基金看好并增持,但仅仅几个月时间,基金风向突变,对此类个股减仓坚决,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从基金持股变化分析,一季度尚有15只基金共持有2975万股,但二季度末,只剩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还持有459万股,这表明中集集团几乎被基金清光,从该股短期下跌幅度超过30%看出部分基金的恐慌心态。和中集集团命运如出一辙的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中海发展等一季度基金重仓品种,都没有逃脱被减仓的命运,盐田港、中海发展等在第二季度下跌幅度超过了20%,这些重仓品种的下挫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抱团取暖”防御品种

  基金在斩仓周期性股票的同时,开始了新的“抱团取暖”,不过这次取暖的对象则换成了防御型股票,如食品饮料、高速公路、机场、零售和中药等非周期性行业。据统计,基金对食品饮料业的增仓最为明显,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4.43%提高到5.56%,提高1.24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成为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双汇发展等则成为了其中的明星股。另外高速公路、机场、零售和中药等行业都成为了基金增仓的对象,代表性个股如现代投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片仔癀等。

  而在持股集中度方面,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度与一季度持股集中度相比,变化不大,和市场持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持股集中度由一季度末期的54.43%逆势上升到二季度末期的55.02%。反映出“抱团取暖”现象不仅没有因为市场的下跌而弱化,反而在延续和强化。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上海机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方面说明基金股票品种选择同质性还在趋强,同时也说明我国证券市场真正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好股票偏少。基金在选择集中投资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共赢和共输的命运。

  仓位比例仍然不低

  在基金大幅调整持仓结构的过程中,基金仓位变化并不明显。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末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6.51%,而这一数字到二季度末期达到了68%。尽管仓位比重在目前1000点水平的市场似乎是较为适中,但在市场趋向并不明朗环境中,这个仓位更多体现出基金经理避免净值跑输他人的心态。

  新开仓品种值得关注

  从二季度基金持股名单上新出现的重仓股表现来看,一些新出现的重仓股获得了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比如,航天电器被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华安宝利、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4基金共同买入,该股二季度逆市上涨34.45%。并且在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强势特征一目了然。中捷股份、金发科技、白云机场、马应龙、龙溪股份、通威股份等基金新开仓的品种走势都显著强于大盘,这类品种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