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发售 银行号基金推动渠道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刘国水

  7月26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正式开始发售。国内首支银行号基金产品一面世便语出惊人,首发目标指向50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发行更是步履为艰。数据显示,2005
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压力非常大,上半年15只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了134.2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足10亿元,这其中还有1/4左右为不稳定资金。在目前基金首发规模普遍低于10亿元的情况下,工行瑞信为何有如此豪气?

  基金销售,渠道为王,这是业界的共识。此次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则携渠道之优势,不仅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网点同时发售,投资者还可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券商网点购买该基金。工行负责基金销售的有关人士表示,庞大的客户服务队伍、大量的金融存量资产及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支持,完成几十亿元的基金销售任务比每年的存款任务要轻松多了。而且,股市低迷是基金销售情况不理想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原因还是代销银行不愿花费太多精力。基金业内人士也认为,50亿元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许多基金公司已经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来自银行号基金的冲击。某基金公司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某只已经结束首发的基金在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发行量竟不足1亿元,客观上说是由于股市低迷,实际上与银行不愿让自己将要发行的基金受到影响,而将其“束之高阁”所致。另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公司在选择首发时间时,已经开始尽量避免与银行号基金发生冲突。

  实际上,在银行号基金公司尚未成立之时,基金业已经议论纷纷,渠道问题更是重点话题。而且,一段时间以来,为解决基金销售问题,有关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渠道创新。沪深证交所先后推出ETF、LOF;中国首家专业基金销售公司———上海众合基金销售公司的设立;基金首发组成承销团,创下了基金承销团的代销新模式;上证所推出“上证基金通”销售和信息平台正式推出,深交所推出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等等。其中“上证基金通”销售和信息平台的建立更是令人关注。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认为,“上证基金通”对基金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谓基金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其首先构建了统一、高效的基金销售平台,突破了基金分销渠道瓶颈,有助于改善基金持续营销中所面临的被渠道“束之高阁”的普遍问题;其次,可提高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后台作业的效率,降低营运成本;第三,在“上证基金通”平台上,基金交易无差别。这将使基金行业的竞争从销售渠道层面上的初级竞争,升级为基金的产品创新、投资业绩和客户服务的全方位竞争。

  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国内基金公司的不断成立,基金产品的不断创新,国内基金业投资理财的能力也获得了较大的提升。然而由于国内基金销售渠道的缺乏,基金销售成为了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导致居民的理财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而交易所基金销售平台得以建立,各券商的销售渠道将得到有效整合,形成一个更为开放、广阔的基金销售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证券市场的所有投资者资源也将被基金公司共享,为其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群。对目前销售渠道缺乏的基金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极好的以低成本获取优质渠道的机会,并有利于打破困扰基金业发展的销售瓶颈,使行业获得充分发展。

  基金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是成熟市场的特征。在基金资产规模占了全球基金资产总规模的60%左右的美国,共同基金就可以通过包括商业银行、折扣经纪商、全能经纪商、保险代理商、投资顾问等渠道进行销售,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选择直销。从某种意义上说,银行号基金的推出将加速我国基金销售渠道的多元化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银瑞信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号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