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缺钱也不质押股票 基金公司和管理层立场相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情况看,基金普遍存在流动性压力。但是,对于管理层推出的股票质押融资政策,基金公司却普遍持反对的立场。基金不想力挽狂澜,只要排名别垫底

  本刊记者 谢姝/文

  “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政策意向上周出台后,基金业内反对声音此起彼伏。本刊近日与某券商老总交谈时,对方表示对基金此种反应感到疑惑:股票质押融资将大大拓展基金的资金来源,明明是好事,为什么基金还奋力反对?这个疑惑对于监管层来说同样存在。

  立场相左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杜书明认为,管理层讨论融资新规的主要目的是“驱赶资金”,但从基金公司角度考虑,由于本身不是负债性机构,股票质押融资还要考虑可能面对的风险。所以管理层和基金公司还在博弈之中。

  从尚未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中可见,基金大幅减少了之前的重仓股票,流动性压力大。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这只15年来一直为基金追捧的股票,被几近清仓。在已公布季报的73只基金中,只剩下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459.71万股,其余基金则把中集集团完全从重仓股名单中剔除。而在一季度末,在上述可比的73只基金中,持有中集集团的基金多达15只。此外,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明星股普遍被基金大幅减持。

  天相投资统计显示,从截至7月19日已披露的64只基金的二季度报告来看,基金总体仓位仍比较高,平均为68.69%,不过大幅减仓举动还是在某些机构中表现出来:国联成长持仓比例从一季度末的77.89%下降至68.11%,大多股票型基金仓位微调,博时精选持仓比例从62.71%微调至64.22%,广发稳健持仓比例从58.20%微调至59.87%。

  看来,基金并不是不缺钱。

  从政策层面考虑,基金面临申购赎回压力时,会大规模抛售蓝筹股,引发股市波动,所以需要找一个解决办法。但是,“如果做股票质押,基金担心反而会引发赎回潮。”巨田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说。

  他分析说,在不发新产品的时候,基金主要还是通过资产配置来解决流动性问题。即使现在股权分置试点时期存在大量建仓机会,也还只是微量调整,增减幅度占基金净值比例并不高。所以基金虽有资金需求,也不一定选择通过质押贷款来解决。

  说到底,基金经理们首先在乎的还是能否跑赢基准指标,而不是力挽股市下跌的狂澜,何况公募基金的投资应该以稳健性为首要考虑。

  北国投一位熟知二级市场的投资代表认为,在目前行情下,投资者信心没有根本提高,短期内大盘前景不明,很多股票没有投资价值,基金普遍仓位仍然较高,如果贸然增加资金,会导致更深度被套。

  博弈焦点

  基金质押股票融资的新规未来还需要一个不断细化、完善的过程,从目前的反映看明显在法理上依据不足(见本刊7月16日《基金质押股票融资有待法规支持》)。本刊采访中几乎每一位受访人士都指出,基金管理公司没有权限把股票拿去质押。

  但是,监管层在经过初步论证之后,为何还是拿出这样的方案?

  知情人士告诉本刊,在基金公司股票质押融资政策的讨论过程中,银行方面强调,贷款不能针对非法人主体进行。而我国目前没有公司型基金,只有契约型基金,后者不能成为贷款主体。所以最后权宜结果是,由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法人主体出面申请贷款。

  但是这样操作将会导致法律上的难题:一是基金公司不具备拿基金资产作质押的权限;二是基金公司须承担法人责任。这也就引起了基金公司的顾虑。

  据悉,由于基金行业的坚持,讨论中的新规很有可能改变为:“基金管理公司代为办理基金的股票质押融资”。

  另外,基金公司是否只适宜在面临申购赎回压力时才做股票质押融资,这一条也在修改意向之中。3年前胎死腹中的《基金法》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曾经规定为:开放式基金为了以应付赎回压力,可以向商业银行作短期融资。

  基金融资新规如果能出来,从修改契约到召开持有人大会到15天审批,见效至少也要3个月。而现在新规尚处争议阶段。仅从这一点来看,监管层只是希望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

  基金业人士认为,实际上能帮助解决眼前问题的,倒是银行系基金的入市。基于救市需要,银行系基金纷纷从偏债型转向偏股型。按各基金预期发行目标计算,工银瑞信50亿,交银施罗30亿,再加上建银信安,可能超过100亿。这显然更容易解决股市资金的燃眉之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