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300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9:32 东方早报

  经证监会核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获准发行嘉实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LOF),这是第一个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为13倍,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其他国际主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处于明显投资价值区域。

  基金特点

  天相投资副总裁陈朝阳认为,沪深300指数的推出是市场的契机,是市场创新的基础。沪深300指数市场代表性好,与各指数的相关性高,流动性好,每天成交额2000多万元。成份股的投资价值也非常高,指数的透明性和独立性很高。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循序渐进地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对发展和活跃市场都有重要作用。在沪深300指数基金推出的基础上,建议可以进一步推出指数权证,然后逐步推出指数期权等更多的衍生产品。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杨宇表示,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是第一个权威统一市场指数基金,其创新意义主要体现在选择权威指数为标的、费率设计与国际接轨以及突破现有LOF基金信息披露和交易规则。沪深300指数市场代表性较好IC资料

  该基金管理费仅为0.5%,托管费为0.1%,比同类基金低50%,真正体现指数基金成本低的优势,也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投资者。另外,该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后,将实现每15秒刷新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与ETF时间间隔一致,突破现有LOF基金30分钟刷新净值的速度,投资者可根据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实时买卖基金份额,从而更好地把握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指数产品还能提供新的销售平台,为投资者提供金融超市,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投资的良好时机

  杨宇是最坚定的被动投资的信仰者,他认为指数基金是长期投资的最佳工具。嘉实基金认为,现在是在中国股市进行长期投资的最佳时机。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13.45倍,低于A股市场平均18.79倍的水平,与发达国家或者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也处于低位,因而具备投资价值。

  从2001年2000多点跌到现在的1000多点,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在2000年大部分股票价格集中在10元~20元之间,到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股票集中在3元~5元和5元~10元范围内,市场平均价格下降了70%。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人员陆晓栋也认为:目前大盘处于底部是投资指数基金的好时机,今后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上升的空间却很大。

  投资指数基金收益一般是和所选指数的走势一致,但是今年基金二季度季报显示:投资指数基金的回报要高于指数基准的1~3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研究员朱康平表示,运用申银万国指数评价体系测算发现,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场覆盖率大于50%,总市值的覆盖率超过60%,行业偏离度低,指数的市场代表性强。受整体低迷市场影响,沪深300指数年初以来流动性不强,但其收益和风险特征都优于整体市场。

  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已降至13倍,在4只指数中是最低的,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其他国际主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

  考虑到我国A股含权,以流通股本计算的市盈率偏高,参照成熟市场15~25倍的市盈率,沪深300指数股价被低估,凸现出良好的投资机会。

  受整体市场影响,年初至今,投资于沪深300指数的收益为负。虽然如此,仍然跑赢市场整体。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0.92%,而申万全市场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3.61%。并且从指数的风险评价可看出,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小于申万全市场A股指数,所以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也高于市场整体。

  从指数风险来看,沪深300指数的Beta系数为0.96,略微小于1,这表明沪深300指数的风险和收益主要受市场整体影响,非系统性风险分散。在市场下跌情况下,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低于市场。标准差和VaR指标也表明投资于300指数,总体风险比基准指数低。

  投资建议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员陆晓栋表示,选择哪只基金及买卖时机的选择是关键。

  他认为,首先,选择基金时要注意所选基金的组合特点和自己的投资目标。沪深300指数基金在投资组合上具有明显的优势,跨沪深两市的股票组合具有分散效果,可降低风险。而300只表现突出的股票组合,也具有高收益性。沪深300的流动性高,日均成交量2000多万元。高流动性决定买卖操作对其价格波动影响小,交易成本低。

  其次,个人买卖时机的选择,应该与基金的个性相结合,预测所选指数基金的走势。指数基金与大盘的关联性强,但是各个基金也有自己的个性,要了解指数基金组成股票的行业及其行业发展预期。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的选择,要熟悉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沪深300由嘉实基金发行,嘉实基金近段时间收益增长很快,操作技巧也受市场肯定,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天相咨询公司分析人员王彪也认为:沪深300指数基金是由沪、深两市300只表现好的股票组成。这些入选的300家公司质量比较好,更能反映整个未来市场走势。收益水平也高于一般企业,比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更有代表性。

  沪深300指数为将来金融衍生产品提供了一个好的标的物,以此为基础,可以产生多指数期货等金融产品。以后走势将和国家经济发展相关。看好大盘走势的就该买指数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指数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