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市场博弈加剧 现金流不足筹码维护能力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记者 李导

  嘉宾: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 胡立峰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基金研究员 张瑾

  主持人:本周,二季度基金报告披露完毕,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基金调仓迹象相当明显,二线蓝筹股成为基金减仓的重要目标,防御性行业成为基金的新宠。而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依然良好。从这个角度看,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蓝筹股的盈利能力仍将强于防御性行业。那么,这次基金大动干戈狂抛蓝筹股是否明智?

  胡:对于这次基金调仓的力度究竟有多大,市场有不同的解读。我觉得对此次基金大规模调仓应持正常心态。一些股票的股改滞后或预期不理想,基金就大幅减仓。事实上,基金在周期和防守两个行业上到底进行了多大力度的调仓,我觉得现在恐怕还不能草率下定论。

  张:我认为这次基金抛售蓝筹股应属明智之举。虽然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但投资和出口的增速已明显减缓。受其影响,部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基金大举增仓防御性行业股票。当然,深度介入防御性行业股票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从目前情况看,风险并不突出,因为基金介入的防御性行业股票一般是业绩出现良好增长的,或是股价长期下跌后估值相对低估的。

  主持人:2004年中期,基金持有债券现金接近710亿元,而到了今年中期,基金手头的债券现金下降到642亿元,减幅接近10%。与此同时,股票型基金的数量却从103只增加到145只,增幅达到40%。数据显示,大盘跌得越来越深,基金手中的资金也越来越少,这种在股票基金快速扩张阶段出现的流动性资产逐渐下降的背离情况,是否会对基金和大盘未来发展带来麻烦?

  张:以上数据只是说明基金市场总体可动用资金比去年中期减少10%,下降幅度并不明显。但如果从各个基金的债券现金市值变动看,单个基金所持有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比例下降是非常明显的。这也就是说,在后市行情中,基金个体所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对其重仓股运行的保障程度已大幅降低。这在持续弱势环境中可能引发两种后果:其一,基金主观上有降低仓位的需求,一旦反弹,基金重仓股可能就会多杀多,制约基金重仓股的反弹幅度;其二,一旦市场破位下跌,基金对重仓股股价维护能力不足,无奈之下只能抛售相对次要的、由别的基金重仓的股票,换得现金来维护重仓股走势。当然,如果市场环境转暖,基金发行情况好,增量资金不断涌入,那么,基金的现金流困境将得到改善。

  主持人:数据显示,在大盘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度却在稳步提高。长电、宝钢和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股家数和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些公司俨然已成为基金的大众情人。持股集中度居高不下、流动性降低是否会加剧基金所面临的市场风险?

  张:集中持股是基金在强势运行环境中的重要盈利模式。不过,在目前的弱势环境中,基金2246亿元的资金仍然集中扎堆于180只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不降反升,导致基金资产面临巨大的流动性风险。这种扎堆现象直接导致了基金在市场中博弈加剧,基金重仓股多杀多,也给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造成了负面影响。同时这些股票经过基金持续追捧,股价已经出现曲高和寡的局面。一旦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些股票的下方承接力将非常羸弱,使得股市重心变得脆弱不堪。

  胡:股改是包括基金在内的所有流通股股东所无法回避的。在股改过程中,基金将大量头寸配置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反而会促使非流通股股东更多的考虑流通股股东利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