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被动性增仓迹象明显 现金头寸依然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39 北京晨报

  吴琪

  二季度报告显示

  截至7月20日,已有26家基金公司公布了122只基金二季度季报,对比其一季度季报情况看,以下特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被动式增仓明显。统计已公布二季度季报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由一季度的70.83%增加到目前的72.27%,增加1.44%,从仓位的绝对数量看似乎是以增仓为主。但我们注意到,基金平均剩余现金有明显的增加。一季度现金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91%,而目前的偏股型公司这个比例达到了6.42%,高出30.76%。而偏股型基金规模总计仅占0.84%,远远大于其整体规模的增长幅度,在规模变动有限的情况下,现金比例的增加只能说明基金在第二季度相应减持了一部分仓位,其绝对数据所表现出来的增仓现象只能理解为一种被动式增仓。

  第二,二线蓝筹股遭大幅减持。统计数据表明,在现有公告中对21只股票的持仓比例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原来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占较大比例,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成为基金本次主要的调仓对象,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二季度有4家基金重仓持有,但退出家数多达6家且没有新增家数,减持幅度达51%。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退出基金家数多达37家,而新增的基金只有1家,减持幅度高达53%。类似的还有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遭到了明显的减持。

  第三,股改对价方案对基金操作策略的影响十分巨大。由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价方案相对优越,而受到了基金的增持,本期持股环比增加了73%。相对而言,方案逊色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则遭到减持,本期持股环比减少了27%。

  第四,基金在建筑业、医药、高速公路、食品饮料等防御型行业的持仓明显增加。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基金持股环比都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基金仓位变化所折射出的防御型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其对后期走势的谨慎看法。

  第六,现金头寸仍然不足,基金在三季度仍将面临大幅调仓的考验。尽管公布二季度报告的基金现金头寸从一季度的4.91%上升到了6.42%,有了明显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