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解析百亿基金投资轨迹 海富通收益调仓果断迅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北京报道

  作为基金市场上两只首发过百亿的基金之一—海富通收益增长在市场中的一举一动都引发着投资者的极大关注,虽然根据其二季度报告的数据,海富通收益增长的规模已降至百亿以下,为99.1亿,但加上海富通精选基金和货币基金,海富通基金公司仍管理着过百亿的资产。仔细探究一下这几只基金的选股轨迹,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有一些帮助。

  逐步提高股票仓位

  2004年的证券市场呈现前热后冷的格局,而海富通收益增长就诞生在繁荣的末期,2004年3月,这只首发额达130亿的超级航母基金正式成立开始运作。从海富通收益成立至今的定期报告来看,这只基金在逐渐改变其原先债券仓位高过股票仓位的配置比例,逐步提高了股票仓位。去年三季度,股票仓位出现了明显的提高,到今年二季度末股票占基金资产总值约52%。从其选股的思路来看,一开始是主要针对大能源、大交通、大消费三大领域进行重点投资,并不断摊抵持筹成本。到了去年三季度以来,海富通收益增长的仓位和持仓结构均发生变化,增持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从基金成立以来一路增持,即使在周期性行业估值发生变化的今年一季度,海富通收益增长一季度末仍持有武钢股份4244.79万股。但到了今年二季度,武钢股份已淡出十大重仓股名单。

  调仓果断迅速

  今年二季度海富通旗下这两只基金都提高了股票仓位,并对持仓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从已披露的基金季报来看,二季度调整投资组合已经成了一个主流现象,结合季报来看,海富通这两只基金似乎一定程度上也领先于市场表现。不过海富通精选在四月份对部分强势股兑现了利润,换入了一些低波动率的股票,与此相对应的是海富通精选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约一半新面孔。一季度时的原第二大重仓股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三大重仓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第四大重仓股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五大重仓股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第九大重仓股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二季度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都已不见踪影。新重仓股中换入了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并增持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统计显示,申能股份二季度涨幅达到24.71%,想来为基金净值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

  而海富通收益增长延续前几季度的操作,进一步提高了股票仓位,在增加的仓位中,重点增加了宝钢、长电、中石化等一线蓝筹,宝钢股份从一季度末时的4604.61万股猛增到9488.62万股成为第一重仓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从4509.46万股增加到5600万股。在增仓同时,海富通收益增长更换了多只一季度时的十大重仓股,原第二大重仓股中兴通讯、第七大重仓股中海发展到了二季度末都已跌出十大重仓股名单。

  操作思路不尽相同

  事实上,中集集团、中兴通讯、中海发展一直受到海富通旗下基金尤其是收益增长基金的青睐。但是到了今年二季度在包括海富通系等众多基金的减持下,这些股票的股价也出现了巨幅回调。从减持的效果来看,这两只基金的调仓无疑是正确的。

  看淡中兴通讯和中海发展这一点,海富通旗下两只基金似乎有着共识,两只基金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都已看不见这两只股票。但是在中集集团这只股票上,看起来似乎存在分歧。对于已淡出海富通精选十大重仓股的中集集团,海富通收益增长却在二季度增持到了2000万股。在选股风格上,海富通精选持有大量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申能股份等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可能在无意中“押对了宝”。

  两只基金在提高股票仓位同时对于宝钢和长江电力都有加仓,可惜宝钢股份下跌13.87%,长江电力微跌2.91%。

  对于后市,海富通收益增长颇有信心,认为在波动中反而能提供更从容的机会挑选有价值的股票。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在二季度已大幅增加了般空股和房地产股的配置,从海富通精选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也可以看出,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已位列其第十大重仓股。收益增长基金认为这批股票近期的股价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利空消息,而并未反映当前股权分置含权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海富通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