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景气见顶回落遭遇抛售 基金调仓周期股中也藏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鑫平

  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基金大幅调整了持仓结构,出手凶狠果断。许多行业景气周期见顶回落的个股遭到无情抛弃,回避周期类、回避投资品成为投资的主流。但是,并非天下乌鸦一般黑,周期股中也有黄金机会。这再次说明,在投资中,收益偏爱独具慧眼、善于价值发现之人。

  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许多行业的景气周期有见顶回落的的明显征兆,这使得许多上市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降低。因此,基金大幅减持了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二线蓝筹,包括深赤湾、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众多个股。他们都曾是基金重仓股中的明星,走势非常强劲。但二季度被基金减持后,其股价表现也开始明显疲软。

  于是,二季度,回避周期类、回避投资品成为投资的主要潮流。这种投资选择也使许多周期类股票价格跌到地板上,许多非周期类个股价格则高高在上,使基金的投资选择非常困惑。

  不过,我们发现,“墙倒众人推”显然不是投资智慧的表现。令人欣喜的是,少数基金即便在周期类股票中,也生生发现了、挖掘了“黄金机会”。比如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与基金久恒发掘的金发科技(原材料-化工类),二季度逆市上涨25.19%,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发掘的龙溪股份(投资品——机械类)二季度上涨28.67%,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发掘的中捷股份(投资品——机械类)二季度大涨36.82%等。

  平时,特别是价值投资成为主流投资理念以来,在大盘节节下挫的大背景下,大盘蓝筹股成为基金重仓股的首选,这在一定阶段无疑是正确而理性的选择,但囿于证券市场发展现状,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并非一抓一大把,再加上基金选股模型的近似,导致基金持仓结构严重趋同。如果我们隐藏基金大名,乍一看基金定期报告的投资组合,除了长期跟踪的研究人员和市场人士,人们很难立即分辨出这个是哪只基金。基金对此也苦不堪言,却又似乎无可奈何。在周期类股票的选择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形。

  因此,当我们发现少数基金即便在周期类股票中,也发现了“黄金机会”时,我们就不能不为他们感到高兴了,这显然是理性的选择,而决非撞大运的结果。他们的行为具有一种导向作用,他们在再次提醒同行,光抱怨投资机会少没有任何意义,在大环境无法迅速改变的情况下,只能求诸自身。套用罗丹的名言,市场中不是没有投资机会,而是缺少发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