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抛售二线蓝筹回避周期行业 进行大幅度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日,共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48只基金披露二季度报告,至此已有121只基金基金披露了二季度报告。已披露季报显示,在宏观调控效果日益显现、证券市场自6月下旬开始股权分置改革这样的大背景下,基金进行了大幅度的仓位调整。多家具有影响力的基金,在二季度战略性大幅度增加对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而与之对应,包括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二线蓝筹股被抛售。

  抛售二线蓝筹

  各基金对仓位调整之快、调整比例之大,可谓空前。中集集团成为基金抛售的典型,根据天相统计,一季度,已披露季报的121只基金中有29只基金持有中集集团流通股8089万股,占中集集团流通股的26.7%;而到了二季度,这121只基金中只有8只基金还继续持有中集流通股,流通股数量减到5251万股。

  中兴通讯的情况略好于中集,一季度121只基金中,有39只基金持有中兴通讯流通股9041万股,占其流通股的29.93%;而二季度还有32只基金持有其流通股,占流通股比例减到24.36%。

  统计显示,基金对长江电力的绝对增减比例相对不大,但在部分影响力较大基金、如南方系基金的运作中,明显体现了对长江电力的进一步重视,包括南方稳健、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基金,都对其进行大幅度增持,长江电力已成为其第一重仓股。而基金持有宝钢的仓位也进一步增加。

  除以上四只基金重仓股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周期性行业遭减持的典型。如嘉实服务一季度持有中国石化6148万股,占其净值的3.49%,为第六重仓股;而在二季度,中国石化已不在其十大重仓股之列。

  回避周期行业

  宏观调控使得地产、钢铁等行业的景气度明显下滑,在此预期下,基金开始大幅度、战略性减持周期性行业、并同时增加在能源、公路、消费行业等防御性行业的仓位。

  嘉实服务基金表示,二季度股权分置改革与宏观调控成为影响市场的两大主导因素,基金在较早期就及时对组合进行了调整,减持了受宏观调控明显的地产、航运等股票以及非服务范围的钢铁、石化等行业;5月底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后,嘉实服务基金提高了仓位配置,加大了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力度。据《证券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