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理财产品比拼:货币基金仍受喜爱 国债最吃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股票、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国债、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定期存单、信托受益凭证等投资品种琳琅满目,据记者对上半年各类金融产品的不完全统计表明,在收益率上,股票整体不佳,少数股票基金收益率超过5%,国债仍为普通投资者最爱,货币基金成为新宠,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合不少人的投资口味。

  少数股票型基金尚可

  尽管连年来股市低迷,基金整体表现不好,但股票与基金仍然是除储蓄外投资群体最大的一个品种。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有近15%的跌幅,相对股市的大幅下跌,152只基金净值损失较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52只基金加权平均净值损失为-3.39%,不过,名列前茅的多是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想象,如果剔除这类低风险基金,基金的损失将大大增加。

  有52只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值,其中10余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或持平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少数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仍相当可观。富国天益和广发稳健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净值增长率分别是9.92%和7.93%,易方达策略排名第四,净值增长5.32%,成为上半年跻身增长率前15位的仅有的三只股票型基金。

  换言之,包括富国天益、广发稳健、易方达策略成长在内的数只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超过5%,是除个别股票以外,年收益率最高而风险系数一般的投资产品。  

  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仍受喜爱

  今年上半年深沪股市表现不济,介于股票与固定收益类品种之间的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成为一抹亮色。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左右,包括南方现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在内的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超过3%,尽管随着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政策出台,其收益率目前下行至2.2%左右,但由于申购方便,免申购费,没有利息税,加上流动性好,一般可T+1到帐,其魅力直超银行定期存款。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2.25%,扣除20%的利息税,实际收益率为1.8%,显然,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

  据了解,上半年货币市场规模超速增长,华安现金富利的规模曾超过500亿,南方现金增利也接近500亿,且年化收益率名列前茅,招商现金增值也超过300亿。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发货币市场基金15只,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最有人气的基金品种。

  与此同时,有与货币市场基金对垒意味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也频频亮相。人民币理财产品自去年10月份与市民见面后,就受到追捧,今年初4大国有商业银行力推人民币理财产品。随着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以及银监会加强监管,上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走低。如期限为3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兴业银行1月6日发行“万利宝”二期“季季丰”,预期年收益率2.5%;交行2月23日发行的“得利宝”,预期年收益率较兴业银行降了0.2个百分点,至2.3%。在1年期人民币理财中,光大银行“阳光理财B计划”同样是起点金额1万元的理财产品,去年12月发行时预期年收益率为3.3%;今年1月15日再次发行该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降到3.15%;3月11日第4期该计划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已降至2.75%。

  尽管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一般在3个月以上,流动性较差,起点金额也较高,因其获免利息税,收益率高出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约10%~30%。

  国债最吃香 信托异军突起

  在固定收益类品种中,国债投资价值比较可观。财政部200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原定发行期为20天,但1天之内,总额为350亿元的国债全部售罄,很多银行网点出现投资者彻夜排队购买的情况。

  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3年期有245亿元,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有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81%,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分别不过高出0.13和0.21个百分点。但凭证式国债是中央政府债券,投资风险极低,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且免缴利息所得税,资产流动性好,投资者可以把凭证式国债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还可以随时办理提前兑付,从收益和流动性考虑是个人理财的优秀品种之一。

  信托产品近两年异军突起,平均收益率通常在3.5%以上,平均收益率在4.5%左右。如中泰信托日前推出的“上海裕安、鑫达大厦财产信托计划”预计第一年的信托收益率为5.7%,第二年可达5.9%。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专家理财合理组合投资品种是规避风险,获取高收益的关键。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等杂交式、组合式投资工具有天然的收入-风险均衡优势,定会成为今后金融创新方向与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组合技巧与选择组合品种、方式,是取得最佳收益且防范风险的关键。专家建议个人投资者建立保守型资产配置,其运作原理主要是将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投资在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上。如投资者把投资资金1万元,分成保本资产八成和两成风险资金两部分,保本资产可以购买国债或货币市场基金;而两成风险资产可投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用国债或货币基金的收益,抵御股票或股票基金的可能损失,不失为一种较好理财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