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交易所打造股市晴雨表 指数基金投资机会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陈衍晖

  近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推出刚好满三个月的时候,由嘉实基金主办,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力支持的“沪深300指数与指数化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对300指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由于沪深两市分别用综指和成指来标识,两者本身都有先天不足,而300指数选自两个市场,体现了大体市值,可以说是反映沪深股市
的“晴雨表”。

  首个统一指数 七年磨一剑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副总监皮六一:1998年,我们认识到对于日益成熟的投资群体来说,一体化投资是趋势,而中国股市缺乏跨市场的统一指数,所以当年就成立了两所研究小组,又历时两年多形成了跨市场指数编制思路。2001至2003年,在就若干关键问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成立了沪深联合工作小组,着手设计具体方案,2003年研究解决了指数计算和发布的技术问题。2004年初,300指数在两所内部试运行,其间运行平稳,达到设计要求,各方面指标满足正式运行要求。所以,在今年4月8日正式发布沪深300指数之前,它已经在两所内部运行一年多了。目前,300指数由两所共同负责样本管理、指数计算、发布及使用的授权管理。

  天相投资副总裁陈朝阳:从4月8日正式发布以来,沪深300指数表现出4个特点:1.代表性强,总市值占市场比例66%。沪深300与上证综指和深综指的日相关系数达到99%和98%。2.流动性好,上半年沪深300的累计成交达到市场比例的55%。3.样本股公司的收益比较好,从2004年年报统计来看,沪深300指数所选取的300只股票创造了2004年上市公司全部净利润的92.56%。4.可投资性高,2005年7月1日统计,沪深300的市盈率已达到非常低的水平,只有13.45倍。

  沪深300指数 中国股市“晴雨表”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副总监皮六一认为:由于两个市场分别用综指和成指来标识,两者本身都有先天不足,而300指数选自两个市场,反映了大体市值,因此是反映沪深股市的“晴雨表”。第二,市场需要科学客观的指数作为绩效评估基准。沪深300指数是借鉴国际经验并充分考虑国内情况的指数,相信能够反映市场主流投资的情况,成为投资绩效评估基准。第三,两个交易所会共同推动沪深300指数作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基础,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是第一步,相信未来会有各种形式产品推出。

  指数化投资 长盛不衰,简单实用

  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北亚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邓兴成:我们公司的指数化产品规模是全球最大的,约9000多亿美元,我们的客户大多数是大机构。国外目前比较普遍认同的投资理念是投资者将核心资产配置都放在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上,周边可以用一些高风险的投资追求更高的回报,周边的比例会比较低,风险越高的,赋予的钱更少一点,给一些专家来管。在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后,指数化投资理念在亚洲地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因为大家发现在市场下跌时主动投资比市场跌得更糟。

  在国内市场,指数基金除了具有长期投资优势外,很多客户喜欢用指数基金做一个快进快出,进行波段操作,因为指数基金反映了市场的涨幅,如果能够准确地预测市场的反弹,以指数基金做波段操作是非常有优势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也提供了利用指数基金作波段操作的功能。

  沪深300指数 金融创新的基础

  天相投资副总裁陈朝阳:沪深300指数的推出是市场的契机,是市场创新的基础。沪深300指数市场代表性好,与各指数的相关性高,流动性好,每天成交额2000多万。成份股的投资价值也非常高,指数的透明性和独立性很高。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循序渐进地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对发展和活跃市场都有重要作用。在沪深300指数基金推出的基础上,我们建议可以进一步推出指数权证,然后逐步推出指数期权等更多的衍生产品。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宇: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是第一个权威统一市场指数基金,其创新意义主要体现在选择权威指数为标的、费率设计与国际接轨,以及突破现有LOF基金信息披露和交易规则。这个基金管理费仅为0.5%,托管费为0.1%,比同类基金低50%,真正体现指数基金成本低的优势,也最大程度的让利于投资者。另外,我们的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后,将实现每15秒刷新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与ETF时间间隔一致,突破现有LOF基金30分钟刷新净值,投资者可根据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实时买卖基金份额,从而更好地把握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指数基金 投资机会几何?

  股市低迷的状况从去年持续至今,尽管出现过短暂的反弹,但还是重陷泥潭。在这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二季度开放式基金整体表现继续保持净赎回态势。然而,一个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奇异现象出现了:虽然指数和指数型基金跌得很惨,但指数型基金第二季度的加权份额变化率为22.32%,除一只基金外,其余基金均有较大规模的净申购。这是否意味着指数基金出现投资机会了呢?

  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了解一下指数基金。这种投资品种是以证券市场某一标的指数为跟踪对象的基金。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非常良好“选时”型的投资工具,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判断出未来的行情上涨走

  势,只需买入相应的指数基金即可,而一旦中长期行情出现不好趋势,只需赎回该基金即可。因此,对于二季度指数基金的净申购行为,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了:已有一批投资者认为大盘已经接近底部,希望通过购买指数基金来获益。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A股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在市场稳步上涨时买指数基金最为经济,因为成本低,又能跟上大盘的涨幅。湘财证券资深基金分析师曹朝龙指出,尽管市场重返低谷,但在政策面极力唱多的背景下,大盘跌幅有限,指数基金有望再现买点。曹朝龙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该基金7月5日开始发行,是一只LOF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仅为0.5%。

  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基金分析师李孟滔对刚刚发行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是我国首只基于LOF平台设计的采取完全复制法的被动式指数基金。在此之前,国内可在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仅有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和融通巨潮100两只,而采取完全复制法的只有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在前不久的“6#zhPoint#8”行情中,50ETF全天大涨8.17%,显示出指数基金紧跟大盘走势的无穷魅力,也让当日所有及时建仓的短线投资者获利颇丰。而其他开放式指数基金尽管当日也有上佳表现,却让投资者难以迅速介入。无法上市交易已成为制约开放式指数基金继续发展的一大弊端,而嘉实本次发行的指数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便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选择到中国银行、各大券商网点购买或者直接到交易所交易,既可节约成本,又能提高效率,同时又可以在不同市场之间进行转托管,寻找套利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指数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