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开放式基金进场交易 > 正文
 

上证基金通业务获准实施 基金统一交易平台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7: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大力推进,上证所《开放式基金认购、申购、赎回业务办理规则》(试行)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上证基金通”业务即将正式在上证所推出。

  上证所昨日召开“上证基金通”新闻发布会。理事长耿亮、总经理朱从玖出席发布会。朱从玖表示,“上证基金通”的推出有四大亮点:一是推动了基金产品营销的专业化;二是广泛拓展了证券交易统一平台的应用;三是促进了交易所服务工作的深化;四是推动券
商加强营销渠道建设和客户培育。朱从玖特别强调,“上证基金通”作为通过上证所进行开放式基金认购、申购、赎回等业务的专业化平台,它的推出既是上证所服务于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上证所实施服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发布会由上证所副总经理方星海主持。中国登记公司上海分公司、各部分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上证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证基金通”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二点:其一是高效、统一、便捷和安全的专业交易平台。投资者只需要拥有一个上海证券账户,直接通过会员系统的电话、网上、柜台操作等进行本所挂牌的开放式基金认购、申赎申报,非常便捷;其二是快速、权威、完整、方便的基金信息集成平台。投资者通过上证所的行情发布系统可及时了解在上证所挂牌的开放式基金净值信息。

  朱从玖表示,“上证基金通”将开辟开放式基金募集、申购、赎回新渠道,为基金管理人、代销券商、基金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基金市场参与主体多方共赢的目标,为资本市场搭建起立足于资本市场的融资新平台,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相信,随着上证所交易及挂牌的金融品种增加,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渠道扩大,将进一步活跃证券市场,使证券市场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上证所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渠道便利,提高会员单位基金销售的专业服务水平,最终使投资者获益。

  据悉,上证所自2004年2月起开展对“上证基金通”的研究。同年12月,上证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正式启动了“上证基金通”的开发工作。期间,上证所多次召开有关券商、基金公司座谈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对原来的方案进行多方位的修改、完善。2005年3月,上证所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系统为开放式基金提供发行、申购和赎回服务的报告”,并于4月报送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认购、申购、赎回业务办理规则(试行)》的报告”。与之相配套,中国结算也报送了《开放式基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场内认购、申购与赎回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分别从账户管理、登记托管、转托管、场内认购、申购与赎回、权益分派、资金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规范了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的登记结算业务,并将于近日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为配合“上证基金通”的推出,中国结算的开放式基金登记结算系统与上证所场内交易渠道实现联网,加上已完成系统对接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场外代销体系,一个渠道广、效率高的开放式基金登记结算平台搭建已然成型。

  相关专题:开放式基金进场交易

  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小调查:

您愿意通过哪种方式购买开放式基金?
  证券交易所
  代销银行
  代销券商
  其他代销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上证基金通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