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质押融资最被看好 基金公司急盼实施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在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打出的利好组合拳中,最被业内人士看好的是“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同时,这一条款的不确定性也最大。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给予开放式基金出于营运需要的短期融资是必要的,对基金重仓蓝筹股的稳定和上涨有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而且有助于控制证券市场的大起大落。但缺少实施细则,令此项政策发挥
作用的时效增加了不确定性。

  证券投资基金经过了超常规的发展之后,目前已经成为证券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推出后不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讲话指出,基金业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业要统一认识,积极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基金业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发挥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但一位基金业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基金业并不是不想和管理层一起度过当前的难关,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删去草案中“根据开放式基金运营的需要,基金管理人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条件为基金向商业银行申请短期融资”的条款。这一条款的去除让业绩较好的投资基金的资金压力明显增大。业绩好的基金公司一方面要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还要面对较大的赎回压力。如果能给予其短期融资的权利,相信该类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一定可以提高很多,而该类公司的资产质量好,银行的风险也相应的会降低。所以,现在重申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对优质基金、对蓝筹股股价的稳定、对证券市场的稳定都是有益的。

  然而,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仍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基金公司的股票”需要准确的界定,是指基金管理公司自有资金买入的股票、还是客户资金投资的股票,抑或两者兼而有之;其次,能够质押的股票比例将是多少?因为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总量是2473.6亿元,比例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基金公司融资的数量。第三,基金投资的股票当中有多少能够跨越质押要求的门槛?能够接受股票质押融资这项业务的银行有多少?所以,现在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急需出台一部操作细则。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基金业发展趋于规范。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尽管操作风格有所不同,但均未出现过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而其长线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已渐成主流,使市场环境大为改善。由此看,开放式基金通过向银行融资而达到其操纵股价、危害市场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另外,银行方面的风险可以通过进一步严格条款的方式加以控制如对于短期融资的期限、额度及用途作明确限制;要求商业银行从严审查;如果基金管理公司以证券进行质押融资,则可规定较低的质押率和易变现的质押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