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500亿资金等待解套赎回 股票质押缓解基金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7月12日,接近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的某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利用股票进行质押融资,主要仍是为了缓解开放式基金的资金赎回压力,进而稳定市场,减少因此而产生的抛压。近期,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专门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但具体细节未能获悉。

  为了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中国证监会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如何壮大机构投资者,其中明确提出了将“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

  很多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应谨慎使用股票质押融资,一定要使用的时候,也最好是针对开放式基金巨额赎回时的流动性压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通过对基金市场进行分析后预计,目前有近500亿资金等待解套性赎回,潜在赎回压力惊人。

  部分基金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由于具体细则没有出台,很难判断该如何操作,目前尚处于观望状态。

  其实,在《基金法》即将出台前夕,围绕基金融资抑或基金管理公司融资问题,业内曾经进行过一些讨论,但因为操作上的很多问题没能解决,最后《基金法》回避了这个问题,没有对基金是否可以融资问题作出法律规定。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某官员也承认,推出该举措所涉及的问题会比较复杂。这不仅是信用风险问题,还会关系到基金合同条款的修订,甚至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不过该官员个人认为,融资主体应该是基金,而不是基金管理公司,因为根据《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与基金持有人之间只是一种信托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