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债券基金转型 > 正文
 

景顺债券基金变身货币基金 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3:07 东方早报

  中国基金史上首只转型的基金——景顺长城债券基金,日前获得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同意,将于明天正式“变脸”货币市场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昨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05年6月13日召集了恒丰债券基金持有人大会,对《关于景顺长城恒丰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转变为景顺长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进行表决。

  根据表决结果,代表约1.18亿份的基金份额投出了表决票,其中赞成份额为1.18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71.15%,占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99.74%;反对份额242938份,占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0.21%;弃权份额59870份,占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0.05%。

  7月7日,《议案》正式生效。根据《议案》规定,景顺长城货币市场基金确定2005年7月14日为转变基准日(T日);在T+1日,即2005年7月15日,将恒丰债券基金的基金份额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份额;在T日和T+1日,恒丰债券基金将暂停办理恒丰债券基金申购、赎回和转换等交易业务,T+1日,开始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的要求进行投资运作。

  恒丰债券基金是国内基金史上首只转型的基金,其转型原因是份额过小,难以维系生计。根据今年的一季报,恒丰债券基金规模仅存7000多万份,接近证监会为基金设立的“生存底限”。

  而根据《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债券基金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自救”的做法,似乎得到了市场认同。从昨天的公告推算,截至6月13日,恒丰债券基金的份额为1.66亿份。而上海财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恒丰债券基金2005年1季度末的规模为0.76亿份,2季度末的规模为1.09亿份。这意味着在5月份景顺长城发布转型公告之后,基金规模略有扩大。

  但基金业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基金业人士称,各种不同类型基金,有不同风险差异,市场涨跌本属正常,如果因为一时业绩原因而退出市场,可能令投资者失去一个风险选择,而眼下债券市场的价格正不断走高,债券型基金转型成货币市场基金,对基金持有人可能是种损失。业内对基金“变脸”的做法褒贬不一。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