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品牌效应左右基金申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47 证券时报

  2005年二季度对基金来讲依然是“凄风苦雨”,大盘指数下跌逾8%,基金重仓股损失进一步加剧,多数基金公司在承受净值下跌的同时还必须面对份额不断缩水的窘境。然而,有部分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在弱市中出现了较多净申购,个别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全部表现为净申购。

  品牌效应凸显威力

  在二季度,由于新基金发行情况不容乐观,因此各基金公司加强了对旗下原有老基金的持续营销,部分基金已经在这场攻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二季度业绩表现比较稳定的几家公司,出现了旗下基金份额“齐升”的局面。

  易方达旗下5只基金,包括方达增长、方达策略、方达成长、方达50和方达货币第二季度全部出现净申购,表现最为抢眼。其中方达策略的份额增长41%,方达货币份额则升了一倍。同样实现旗下所有基金份额净申购的还有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景顺优选、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平衡、景顺鼎益和景顺恒丰债券5只基金都出现了份额增长。其中景顺鼎益的增幅达51%,而景顺恒丰债券也成为唯一在二季度有净申购的债券基金,增幅达42%。

  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出现3只基金的净申购,分别是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和嘉实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净申购比例分别为48%和36%,如果不考虑货币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广发聚富以5.71亿份的净申购额排名第一,在净申购增长率排名中列第一;广发稳健以3.33亿份的净申购额排名第3。第二季度,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共净申购9.04亿份;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180的份额增幅达到42%;嘉实基金的嘉实增长的增幅也达18%。

  另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两只基金出现净申购,它们分别是诺安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

  指数基金与股票基金抢眼

  指数基金的特点就是跟踪指数,因此重仓操作的指数基金成为本季度净值下跌的重灾区。但正因为股指不断下跌,许多资金想搏反弹,所以指数基金在净申购上好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整体情况来看,8只指数基金的份额比一季度末增长约43.79亿份,增幅为20%。其中,华夏50ETF的净申购最多,达25个亿。

  股票型基金的净申购情况出现了两极分化。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居前的几只基金都出现了净流入,如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基金,诺安平衡基金、宝康配置基金、银华88基金等。同时,一些净值增长率靠后的基金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净申购。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业绩良好,收益稳定的基金出现净申购是基于投资者的信心;而一些净值增长远落后于平均水平的基金出现净申购则可以看成是投资者为弥补损失做出的选择。因此,股票基金净申购和业绩情况有正相关的情况,也有负相关的情况,出现哑铃型结构。

  货币基金风光不再

  同属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二季度经历了收益率下滑的考验,被市场紧盯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不断下降。货币基金的数量在6月底增长到23只,几乎所有有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都有货币基金在代销。竞争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货币基金尽管整体份额出现了约242亿份的增长,但几只百亿以上的货币基金增幅明显减缓。份额属于中游的几只货币基金的增长较明显,其中易方达货币基金的增幅达133%,长信收益的增幅达89%,华夏现金的增幅达63%。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份额共同增长的情况出现了改变。在第二季度,有10只货币基金的份额出现净赎回。其中尤以一些刚成立的货币基金净赎回情况更严重:一方面,由新于货币基金在建仓期的收益率较低,许多资金宁愿选择收益率稳定的货币基金;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在募集时份额的“水分”相当明显,有些货币基金打开后赎回比例高达7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