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考刚及格期考仍挠头 基金下半年多做避险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考”勉强及格 “期考”依然挠头

  基金:下半年多做避险选择

  和等待中考成绩揭晓的初中毕业生一样,半年过去了,许多基金投资者也等待着基金的“中考成绩”。上月末,100只基金公布了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下跌2
.52%,相比同期大盘14%的跌幅,还算勉强及格。不过,面对下半年更加复杂的市场,能否在今年期末“大考”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依然是让基金和投资者挠头的一件事情。

  赎回压力加重

  第二季度基金份额公布后,投资者发现,“赎回”又一次成了基金市场的主旋律。据统计,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额度超过了22亿元,其中单只基金最大的赎回额超过了5.4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额也近45亿元。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末,规模还坚持在百亿元以上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只剩下99.16亿份——这多少有点象征意义,基金发行火爆时期造就的“百亿基金”,终于也不敌赎回力量,败下阵来。赎回对于基金来说,就是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位业内人士说,在这股赎回大潮中力保“城门不失”的基金,肯定会吸引更多的眼球。而像嘉实增长、易方达策略成长、宝康消费品等出现净申购的基金,更有机会在下半年受到投资者追捧。

  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亮点

  弱市难言亮点,但今年上半年的货币市场基金是个例外。在二级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的净申购额却显得可观。目前市场上已经有20多只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超过1800亿份,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2.56%。这意味着,经过二季度的增长,原本只能算基金市场“小字辈”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可以同其他所有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分庭抗礼了。让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刮目相看的另一个理由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货币市场基金也兴趣浓厚。从招商证券“基金宝”和光大证券“阳光理财”不久前发布的临时公告中可以看出,它们分别申购了3900万元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和2700万元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防止净值跌破面值,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成了最好的“避风港”。

  债券基金悲喜交集

  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可以说是有苦有甜。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是历年来债券基金同期业绩最好的一年,15只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9%,这对于一度面临“解散”危险的债券基金,是个不折不扣的利好。但另一方面,债券基金份额被赎回的情况并未因此而缓和,由第一季度的53亿元减少到47亿元,这已是债券基金连续第五个季度遭遇净赎回,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规模最小的债券基金也只有区区6000多万元的份额而已。下半年对于债券基金来说,仍然存在许多变数。

  基金寻觅“小巨人”

  除此之外,指数型基金算是另外一个净申购数量比较大的基金类型,就连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第二季度的净申购也达到了25余亿份。在许多厦门投资者心目中被列入“第一梯队”的嘉实基金,也于近日趁热打铁,推出了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2005年下半年的市场,会有很多情况是以前都不曾经历的。”嘉实基金的邵健说,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快,有些景气的行业增速也会降下来,所以基金会多做避险的选择。此外,利率、汇率、税率变革以及股权分置试点等,都是基金投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但邵健也表示,下半年股市仍有望出现“局部牛市”行情,因此基金在操作策略上,还会更多地转向寻觅大行业中的“小巨人”,一些即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具有较强竞争力、定价存在相对吸引力的行业,如机场、港口、水陆运输、特色原料药、品牌中药、品牌食品饮料、能源与港口装备业、纺织等,都会是基金下半年的主攻对象。(记者 杨炜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