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遭遇大面积净赎回 对市场资金供给捉襟见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02 南方日报

  根据6月30日公布的基金净资产规模,截止二季度末共成立191只基金,总规模达4438亿份(新基金按发行规模计),资产规模达4262.17亿元。最为引人汪目的是,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遭遇近57亿份的净赎回。

  由于股市低迷,新发股票类基金规模偏小,一般都在10亿以下,而已运作基金又遭受净赎回,基金对市场的资金供给更加捉襟见肘。

  根据二季度基金规模数据与一季度数据相比,基金市场出现以下几个特点:

  1、总体来看,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在二季度继续遭遇大面积的净赎回,可比股票类基金(即一季度已经成立的基金)净赎回规模达到37.23亿份,债券类基金净赎回规模为19.71亿份,两者合计净赎回的规模达56.94亿份。而货币市场基金则成为净申购的主要对象,特别是老牌货币基金规模已经有两只超过300亿,整体净申购规模达298亿份;

  2、股票类基金中有净申购的基金主要是指数基金和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且有净申购的基金主要集中在几家基金公司,主要是广发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以及嘉实基金公司,另外,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宝康消费品、宝康灵活配置以及诺安平衡基金也有较大的净申购。从这些净申购的基金来看,共同特点是业绩表现较好,且风险抵御能力强,在前期基金绩效评价中都属于排名前列的基金。

  3、指数基金则普遍有较大的净申购,这与投资者通过指数基金间接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目的有关。从二季度基金规模的变动上来看,基金投资者越来越理性化,基金的业绩将逐渐影响基金的规模大小,而不会出现以前“业绩越好规模越小”的怪现象,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能力也将成为基金投资者考察的主要对象,随着基金业的竞争逐渐加剧,资金将逐渐流向业绩好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这也会逐渐形成对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督促作用;

  4、债券类基金仍处于尴尬的境地。与债券市场的蒸蒸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基金的规模逐渐缩小,在二季度有净申购的基金只有两只: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和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虽然在2005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净值都有所增长,但相比债券市场的整体上涨,还是逊色很多,债性不强仍是困扰债券类基金的主要问题,其中净赎回比较严重的基金主要是保本基金;

  5、市场对ETF和LOF基金反应不同。这两类基金都是在去年年底推出的创新产品,而截止二季度末ETF的规模逐渐扩大,而LOF规模则逐渐缩小。现在市场上共有1只ETF和6只LOF,虽然数量上LOF呈逐渐增多之势,但规模上则ETF有明显的优势,相比一季度ETF规模扩大25亿,而LOF基金中除了景顺长城鼎益基金有净申购外,其它都有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