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净值继续下跌 赎回压力迫使基金无奈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33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 王鹏飞

  根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仓位测算,7月1日,88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0.34%,与前周的61.11%相比下降0.77%,多数基金的绝对仓位都有所下滑。

  基金普遍减仓

  上周,基金重仓股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普遍的下跌,上周三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出现跌停,这是基金“禁抛令”后基金重仓股首次出现跌停。大鹏证券朱晓东分析,从铁龙物流、美达股份等基金重仓股上周突然出现15%以上的跌幅来看,对于部分高价股,基金减仓态度已经十分普遍。

  赎回压力增大

  数据显示,104只开放式基金中只有42家基金累计净值出现了增长,而在亏损的基金中,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占据了不小的份额。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额度超过了22亿元,其中单只基金最大的赎回额已经超过了5.4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额也近45亿元。

  众成证券张健认为,目前基金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虽有管理层的“禁抛令”,但不断增加的赎回压力使得基金不得不选择减持。另外,基金亏损也让这种赎回压力放大,前期为了稳定重仓股价格,基金手中的资金大部分已经进入股市,现在为了对付赎回,不得不减持变现,这从部分基金不计成本的抛售中集就可看出。用基金的话说,不是想抛,是不得不抛。

  退出试点炒作

  基金减持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前期进行股改试点炒作的资金正在退出。从5月开始,“炒作试点”已经成为一种盈利模式,但在管理层推出第二批试点后基金却萌生退意。由于对二批试点方案也不看好,大部分基金并没有新增资金进入二批试点炒作,甚至没有出现抢权的情况。众成证券张健认为,这说明基金对全流通后股价走势并不看好,一些在前期抢权的资金在投票结束后选择了减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