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公用事业具较强抗经济波动性--析天同公用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的投资机会也逐渐显现。在逐渐向好的市场预期下,基金市场也逐渐孕育了市场机会。天同公用事业行业基金在此时发行,应该说是遇到了相当好的时机。

  一、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良好预期将推动市场走高

  尽管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初,市场仍然持续走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走到一个关键关口,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未来市场信心的恢复。

  从近期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有利于投资者的修改中我们可以看到,股权分置改革将会为流通股东带来较为满意的补偿。如果未来像宝钢股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具有代表性的大盘蓝筹股能够给流通股东支付较高的对价,那么市场信心将得到大大提振。所以,总的来看目前市场应该处于底部,尤其是电力、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机构重仓的公用事业类股票出现了大幅度调整,基金在此时推出将遇到较好的建仓时机。而未来随着大盘的走强,天同公用事业行业基金也预期会有较好的表现。

  二、公用事业基金在国际上获得巨大成功

  以行业价值发现和行业景气预测为基础的行业投资也被公认为是最简单和最能快速获取超额利润的投资方法之一。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行业面临着不同的发展机遇;行业基金依靠细致、科学的行业基础研究,适时选择经济发展景气高于其他行业的行业进行投资,随着行业利润的上升而实现资本的增值。

  从国际基金市场的行业基金产品来看,具有规模的行业基金一般有公用事业、房地产、能源、黄金、高科技、金融、生物制药这七大行业。其中在国际基金市场上具有领先地位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有公用事业基金产品。与一般的行业基金相比,公用事业基金可以较好地规避行业发展的周期性风险。单纯以经济热点来决定的行业基金产品往往具有短期行为的特点。公用事业类产品的需求弹性相对较小,公用事业类公司具有较稳定的现金流,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较小,这保证了公用事业基金业绩相对稳定、红利分配状况良好。公用事业行业因为其收益的稳定性和抗经济波动能力强的特点,成为了基金产品中的常青树。

  三、公用事业基金在中国具有广阔前景

  公用事业对网络、线路、管道等固定设施的依赖性决定了其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特点,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性质。公用事业行业的竞争相对弱化,产品需求和价格相对稳定,提供公用事业产品的企业具有相对稳定的收益和充沛的现金流。在国际证券市场上,公用事业属于防御性的行业,具有较强的抗经济波动性,以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为投资对象的公用事业基金相应地会具有稳定的业绩,自然成为一种防御性的基金品种。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和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大量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出现下滑,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特有的防御性将会使其成为机构资金的首选品种。

  公用事业的发展与城市化水平及GDP成正比。我国从1999年开始,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预计2010年城市化水平达到60%。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公用事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公用事业行业将经历一个高成长的阶段,公用事业基金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前景。

  作者:海通证券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同公用事业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