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半年基金业绩绝大部分处于亏损 分化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已整体出炉。从统计数据来看,保本型、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普遍获得正的净值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绝对回报;而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股票类基金在2005年上半年没有获得绝对的净值收益,大部分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从运行特征上看,2005年以来,股票类基金净值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年初净值持续小幅调整,3月份在周期类公司短暂回升的影响下净值有所恢复,4月份稳定类行业公司快速

上涨带来部分基金净值的快速上扬,5月份基金重仓股整体出现大幅下跌,造成基金半年以来获取的净值收益消耗殆尽。

  绝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在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在有可比数据的104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42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实现了增长。从基金类型来看,主要投资方向为债券市场的债券、偏债以及保本基金净值增长率都为正,18只可比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4%,其中大成债券基金净值以增长5.58%排在首位;主要投资方向为股票市场的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则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26只可比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60%,不同基金之间的净值增长率分化较大,7个基金获得正增长,涨幅第一的广发聚富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32%,而跌幅最大的股票类基金为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其净值下跌超过13%;配置类基金是指在招募说明书中指出投资将注重在股票和债券之间进行平衡配置的基金类型,包括灵活配置基金与平衡型基金,在可比的41只基金中,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5%,同样存在大的分化状况,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富国天益增长,净值增长率为9.94%,广发稳健增长为7.96%,易方达策略增长为5.31%,都是上半年基金市场的佼佼者,与此同时也有11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收益状况不够理想。

  截至6月30日,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简单平均半年净值增长率为-3.15%。相对于上证综指上半年下跌14.65%来说,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表现超越大盘逾11个百分点,其中1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排名靠前的为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净值增长率都超过2%;与此同时1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排在后位的是基金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通乾、鸿飞,跌幅超过8%。

  需要指出的是,从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基于上半年大幅上涨的债券市场,债券类基金都为投资人获得了绝对收益,但大多没有跑赢其基准;而基于大幅下跌的A股市场,股票类基金在上半年虽然大幅跑赢其基准,但大多没有为投资人获得绝对净值收益,整体来看,基金在2005年上半年的收益状况不够理想。在经济回落的预期下,行业公司业绩的衰退造成股票类基金整体缺乏可供挖掘的投资对象,价值投资土壤的缺失造成以价值投资为主流投资理念的证券投资基金要获取正收益的难度不断加大。

  作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林捷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