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为了丰富基金产品,促进基金市场全面发展,2000年初中国基金市场上演了一场大规模的产品创新革命,引入开放式基金产品,并根据中国的法律框架和市场情况进行改良。基金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纷纷利用自身的优势,向西方以及亚洲基金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开放式基金业务。

  为了促进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发展,监管部门邀请境外机构到国内开展培训。由于法律
制度和市场架构的不同,各国开放式基金业务的行业标准也不尽相同。国内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及代销银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对开放式基金业务的理解,构建各自的代销系统、托管系统、TA等系统,但是,由于缺乏沟通每个系统在技术标准上各不相同,如此发展下去,将直接影响我国基金市场的快速、规范发展。

  一、《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的形成

  2000年底,在监管部门和各参与方的倡导下,由证监会信息中心牵头,主要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组成《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起草小组,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参与各方从大局出发,求同存异,规范了开放式基金开户、认购、申购、赎回、转托管、基金转换、冻结、解冻等业务技术标准。规定了基金管理人、注册登记人、基金销售机构、基金托管人、清算机构等之间的数据交换,推动了整个基金市场的起步和持续高速发展。

  作为主要代销渠道的商业银行,一开始就非常重视行业规范并积极参与制定。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派托管部相关人员参与起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各商业银行代销系统分别与已有的借记卡业务相结合。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开放式基金代销业务。行业标准从2001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

  二、《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对开放式基金代销和托管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大大降低了各机构间数据交换的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

  由于有了统一的数据接口规范,各开放式的各基金机构在数据交换时,不需要再重新开发各机构间不同信息系统可能各类接口转换,从而大大降低了在数据通信中的数据接口的开发成本。开发周期也由原来大约1-2年减少到现在近1个月时间,资金投入也从几千万元降低到近百万元。同时,系统省去数据接口的转换处理,从而大大的提高数据的处理效率。

  2、提高开放式基金的各系统的稳定和开放性能。

  《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的出台,避免了各机构系统接口的各自为阵,因此,就有效避免了新数据引入时可能出现的数据冲突和错误扩散,从而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能。另一方面,标准的数据接口为各机构共享优秀系统模块成为可能,由此可以增加各基金业务处理系统的开放性,大大促进整行业系统的发展。

  3、严格了开放式基金业务技术规范。

  商业银行开放式基金代销系统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的要求,采用灵活的参数化设计思想,对适应多家不同注册登记人、其他基金销售机构、基金托管人、清算机构等的多种业务规则与需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保障开放式基金业务快速发展。

  《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行业标准实施近4年来,开放式基金126只,基金总规模达到3342.38亿份,接近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1/4,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本系统设计目标是满足不同银行客户投资开放式基金的需求。主要代销商业银行,代销网点已经发展到满足中心城市、绝大多数中小城市、大多数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有社会影响的地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已经开通代销网点均超过万个,其中农业银行已经开通了包括西藏在内的2万多个营业网点。

  5、加快了新开放式基金品种或其它理财产品的开发速度。

  《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的出台,扫除了各机构间数据交换中的障碍,为各机构快速开发出新的产品成为可能,目前,正值我国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基金产品不断创新,已经由最初的普通开放式基金到债券类基金、指数类基金、保本类基金、货币市场基金、LOF、ETF;中央证券登记公司代理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多只基金的注册登记;行业成本大大下降。

  6、为其它理财产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的成功推出,为其它理财产品的推出提供了好的借鉴,也为其它理财产品的接口规范提供一个良好的接口基础,从而可以促进理财产品的进一步发展。

  实践表明,《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在我国开放式基金市场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整个市场的快速、规范发展。它的广泛应用说明了技术规范在业务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