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试点概念股炒作骤然降温 基金是否借机拉高出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4:2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王轲真

  古语云:“涉浅水者观虾蟹;涉中水者捉鱼鳖;涉深水者擒蛟龙”。随着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今日公布对价方案,股改第二批试点公司方案公布已过半。然而,从“6#zhPoint#27”新闻发布会后的市场表现看,由首批试点引发的“股改”反弹行情正临近结束。炒作范本供不应求、基金
双重角色转换、国有控股股东缺乏股改动力等因素,使股改仅仅看到了些虾蟹,暂未觅到鱼鳖的芳踪。

  股改行情未见“大鱼”

  首批试点公司除了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余三只股票公布方案后争先恐后冲击涨停。然而,短线炒作后股价的回归难以避免。复牌最晚的金牛能源连一个涨停都没拿到。到了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随着公布方案的公司增多,股票复牌后上涨幅度逐波下降。

  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21家第二批试点公司公布股改方案,其中已复牌的试点公司大致是高开低走,且高开幅度越来越小。例如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第二批试点中第一家复牌的公司,复牌后获得2个涨停板,随后股价逐渐回到股改的起点位置。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首家复牌的中小板股,获得2个涨停,但目前股价回落,涨幅缩窄至10%。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总成交金额高达11.70亿元,占沪市总成交额的17.29%,创出该股自2001年3月1日以来的天量,到上周五,该股价格只比公布方案前上涨0.2元。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高开低走,到上周末股价下跌了0.4元。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均高开低走。

  从上周复牌的试点概念股的走势可以看出,随着公布方案的公司增多,市场炒作热情迅速降温。一度活跃的短线资金面对越来越多的试点公司,资金流向分散,已缺乏集中炒作的力量。“对价效应”日趋减弱的结果,可能对本周开始陆续公布方案的公司造成影响。有市场人士预期,可能在最近将出现复牌当天股价跌停的股票。

  基金:沦为短线投机客?

  对试点无论从语言还是行动上都表态支持的基金,正被业内部分人士看作短期利益维护者。在以散户为主导构成力量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被公众投资者投票否决后,广大的公众投资者竟被视为股市中的长期投资者。

  得出此结论的学者以经济学家韩志国为代表。他认为,基金没有担负起为持有者谋取最大利益、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义务。在投票表决中,基金群体为获得非流通股东送出的2、3股蝇头小利,而投票赞成试点方案。在股票复牌后,部分基金拉高出货博取短期高额收益。从宝钢的复牌表现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利用试点概念积极从事短线交易,而非真正看好试点公司的长期投资前景。相反,散户由于长期套牢,损失惨重,在试点中要求获得比目前的对价更高的补偿。从投票情况看,散户以投票反对的态度,成了公司实际的长期投资者。

  机构投资者角色的转化,目前未获得基金公司的认可。记者上周采访的几家基金公司均否认自己在投票表决中赞成,而在复牌后趁机出货。看来,只有在上半年的投资组合和半年报中验证基金在股改中的表现了。

  民企老板股改热情高

  42家试点公司中民企占23家,国有控股公司占19家。而目前尚未公布股改方案的16家试点公司中,国有控股公司占12家,民企只占4家。中小板10家试点公司已全部公布股改方案。粗略对比送股数量,国资系统、特别是大型国企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平均每10股不超过3股,民营企业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在4股左右。看起来,民企老板比国有企业大股东慷慨一些。

  民营企业积极搞试点,除了决策机制灵活的因素,有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民营企业成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所致。日前有统计显示,国内民企的平均寿命是2.9年。在企业成长中如何让经营和融资“两个轮子”一起转,始终是困扰绝大多数民企的难题。而在获得了流通权后,民企老板拿着手中的股权可以轻松变现或高价质押,于企业融资再融资都十分有利。而国企老总名义上是管理者,但上边一纸通知,就能把这些老总换个岗位,因此急不急股改、股改成不成功,对国企管理层的影响未到切肤的程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