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继续增大 封闭基金业绩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评选的“金牛基金”几乎全部实现规模增长

  记者 齐轶 鑫平 北京报道

  截至昨日,基金的上半年投资业绩出炉,货币基金规模继续增大,封闭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据截至6月30日的基金净值数据显示,在104只可比的非货币型基金中,有38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的净值增长,即三成以上的非货币市场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净值增长率居前的包括富国天益价值、广发稳健增长、大成债券等基金,其中,富国天益基金以9.92%的净值增长名列榜首。高比例配置的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成了上半年来“最大的失落者”,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金鹰成份优选、融通深证100单位损失均达到10%以上,考虑到一定的债券配置因素,这样的业绩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11只债券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大成债券、长盛全债、鹏华普天债券、嘉实理财债券等位于半年净值“英雄榜”前列。债券型基金虽然成了半年各类基金中整体收益最高的“群族”,但对比债券市场的表现,也难言上乘。

  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规模在二季度进一步缩水,72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5只基金出现规模增长。业绩持续表现稳健的大部分基金出现了规模增长,基金正在走出“涨也赎回,跌也赎回”的尴尬境地。本报今年评选出的“金牛基金”几乎全部实现规模正增长。其中表现出色的基金包括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嘉实增长基金,他们分别实现了41.71%、48.13%、18.68%的规模增长。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超过1750亿。11只可比货币市场基金中,除了银华货币规模变动不大,其他10只基金均实现8%以上的规模增长,其中,长信利息收益基金最为“抢眼”,规模增长近90%。

  截至昨日,封闭式基金的上半年投资业绩出炉: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简单平均半年净值增长率为-3.14%。相对于上证综指上半年下跌14.65%来说,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表现超越大盘逾11个百分点。-3.14%的净值表现与基金指数14.33%的下跌,使得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上半年继续大幅度攀升。

  上半年封闭式基金业绩表现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差距巨大,分化惊人: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以净值增长3.41%居所有封闭式基金之冠,排名封闭式基金末尾的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净值下跌13.12%。上半年有12只封闭式基金实现净值正增长。

  从具体基金表现来看,净值实现正增长的基金打上了明显的管理公司烙印。比如排名居前的科翔、科汇及科瑞同属易方达旗下,安顺、安信同属华安旗下,景宏、景阳同属大成旗下、同智、同益同属长盛旗下等。但也有上述表现优异的基金所在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差。(数据支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