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赵迪:由美国市场的401K条款看中国的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56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尚福林主席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有一些支持市场发展的政策还要不断完善,还要学习成熟市场上的一些做法,进行研究、推进。比如说美国市场的“401K条款”。

  那么,究竟什么是“401K条款”?我们又该如何推进呢?

  401K本意是指美国1978年的《国内税收法案》新增的401(K)项条款,它是经联邦政府批准,允许公司雇员在税前根据薪金的一定比例缴款建立起来的一种养老金计划,也就是401K账户,这个账户设立在企业,由企业管理,但资金独立于企业财产之外。不同企业的具体计划内容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但一般来说,按照“401K条款”建立的养老金计划具有以下特点:

  (1)账户基金来源于雇员和企业的共同出资。雇员将部分工资存入账户,企业根据雇员的存人比例,提供相对应的资金。

  (2)账户基金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和员工存入401K账户的资金从税前收入中扣除,不必交纳所得税,账户基金投资收益延迟纳税,等员工达到退休年龄,从账户中取款时再进行缴税。

  (3)一般来说,账户基金不得提前支取。一旦款项被放进该计划中的个人账户,在达到退休年龄之前通常是不能随意提现的,除非出现残疾、死亡、公司倒闭等情况。

  (4)账户基金可以用于投资。企业提供多种投资计划,按风险大小一般包括投资股票、债券和储蓄等。员工享有对这些方式的投资选择权。企业根据员工所选定的投资方式,将资金委托资产运营机构运作。

  在美国,很多参加了401K计划的员工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而从以上特征来看,其实“401K条款”非常类似我国的企业年金。事实上,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企业内部的一种福利计划。在我国,国家一直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年金制度。然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企业年金仍然存在规模偏小、运作不够规范等问题。随着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客观上需要相配套的企业年金制度尽快完善。如果用“401K条款”的特征去衡量目前我国的企业年金的话,我们看到对于企业年金的投资渠道、运作模式、税收政策等方面应做出进一步的细化规定。例如,在放开企业年金入市的基础上,应对其股票投资比例、运营机构资格做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应参照“401K条款”的相关规定给予企业年金最大限度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一方面可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同时也有利于为证券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正如尚福林主席所说,对于“401K条款”,我们还需要认真研究。在鼓励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大。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