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欲作夺宝奇兵 着重寻找可能送股较多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2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单云 深圳报道

  42家试点公司涵盖了大盘蓝筹股、中小企业板等不同股票群体,并可能出现送股、缩股、权证和派现等多种对价方式。诸多创新模式让市场人士眼花缭乱。按图索骥的“寻宝游戏”也不断展开,股权分置成为了主导市场趋势的主要因素。

  基金公司似乎也不例外。“我们接下来会着重寻找一些可能送股较多的公司,希望从中能找到一些投资机会。”一位基金业人士日前表示。

  对此,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在这个股权分置试点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谈得最多的还是“寻宝”,而“价值投资”这杆大旗,似乎被边缘化了。看起来,在这场“寻宝游戏”中,基金也有成为“夺宝奇兵”的强烈愿望。

  对此,某基金人士并不否认,他认为价值投资暂时离场,在某种程度上是很无奈的一件事。因为很少人能抵得住寻宝得手后的诱惑。他解释说,以前做价值投资,要找到一只股价上涨20%的股票要费很大劲,比如说要深入调研企业方方面面,查业绩,查行业背景,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这只股票一定能够上涨。但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找到一只对价比例高的股票,在短期内涨个20%似乎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情。比如说,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改革前后最大上涨50%,这对于基金净值的提高将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面的担心,也是他们暂时热衷参加“寻宝游戏”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近期以来,宏观经济面一直是机构投资者担心的问题。他们的担心来自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两驾——出口、投资看起来都有些问题,比如说实际汇率提高、贸易摩擦、出口鼓励政策取消,美国经济的下降,都会导致出口明显回落,有观点分析认为未来3~6个月后出口增速将明显下降。投资也是缓慢下降,没有成本转移能力的工业生产企业会受到重创。至于另外一驾马车,也就是消费,虽然仍处在增长阶段,但短期内还难以成为拉动经济再一次增长的主要力量。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从宏观角度看,2002年开始的宏观上升周期已经见顶。在不看好宏观经济面的情况下,基金似乎一致选择了防守策略。比如说增持公用事业和消费品公司,逢高减持部分周期性行业等增长预期不明朗的股票的良好机会。

  在寻宝游戏中,基金还是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就是蓝筹公司因为公司发展前景好,其愿意支付较低的对价,而绩差股因为公司发展前景差,大股东反而愿意支付更高的对价,兴业证券的分析师王春表示,这样的背离,说明绩差股的价值回归仍远没有到位,非流通股股东宁愿支付高额对价,也不愿意承担价值回归的长期风险。因此,基金在寻宝游戏中可能还是不会去买那些业绩很差的股票。这同时还牵涉到一个问题,基金经理买股票,都必须从股票池里买,一般而言,股票池也就是300多只股票,核心股票池的股票更少,一般在60只~100只股票左右。如果基金经理全力放开,参与“寻宝游戏”的竞逐,可能还需要基金公司高层的“松绑”,即扩建股票池,开池纳水,向池里注入更多备选的股票。这一点基金公司能做到吗?可能有些难度。但是如果把“寻宝游戏”等同于价值投资,那就没有什么矛盾了。

  按照中证资讯分析师徐辉的分析,当前市场最大的机会在于改革,“寻宝游戏”与价值投资并不矛盾,改革提升了流通股的价值,参与这种价值的提升行为,本身就是价值投资。首先是变革性机会的背景下,这种价值投资的收益明显高于投资,此外,政策给予了投资者反复参与、接受对价的空间,比如,一投资者在接受了三一重工的对价后,完全可以再去接受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对于股权分置的判断是:进程加快、普遍含权、政策支持。而昨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股权分置试点的改革增强了信心。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内市场仍然将保持相对强势,第二批试点公司数量众多,代表性较强,其改革方案有望形成股权分置的补偿标准。而有望高对价的个股,将继续成为盘中的热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