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多部门合力做多前所未有 还有多少利好下楼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从上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开始,市场上各项配套利好政策便不断推出。这些政策涉及市场制度建设、券商、基金以及中小投资者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对证券市场的肯定和扶持发展的态度。

  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允许试点公司控股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流通股,而且“试点第一股”——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已在上周五公告将投入不超过2亿元择机增持社会公众股。同时,中国证监会还正式公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试行办法,不久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即发布董事会决议,将动用不超过3.5亿元资金用于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份。为支持试点改革的顺利进行,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宣布暂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印花税。证交所方面也不忘给股权分置改革保驾护航,深沪两所相继宣布将推出权证,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提供市场化对价工具,也为未来推出衍生认购、认沽权证产品提供了统一的规则框架。

  不仅如此,6月17日休市后,国资委下发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控股股东的最低持股比例作出了明确要求,严控市场扩容压力,同时,就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做出了一系列规定。这显然有打消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将给市场带来扩容担心的意图。

  针对处于困境中的券商,上周一,央行除对问题券商实行关闭、托管,最近又对申银万国和华安施以援手,拟向两家券商提供再贷款;之后,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力争将银河证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据称,第一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出资即将到位。

  对于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基金业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管理公司一定要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局和基金行业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意义,共同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举措拓宽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渠道,提高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从另一方面为市场开拓了资金来源。此外,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于产品设计方面有较大创新的基金募集申请,将优先安排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和申报材料审核等工作,以鼓励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方面的创新。

  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减免股息红利税50%,从而扩大了投资者股息红利所得。

  管理层如此密集地对市场参与各方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力度和频度前所未见,创下了市场新纪录,显示出的是助力证券市场走出困境的决心,意在重树市场投资者信心。而且,这些政策所涉及的部门包括央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国资委和交易所,众多部门有组织地合力作多,也是前所未有。

  可以说,目前市场政策做多坚决,预期日益明朗。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推进,相信还有更多的利好“下楼”来。

  近日,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袁淑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继续长线看好A股市场”,希望获得新增3亿到5亿美元额度。或许,QFII新增额度就是下一个利好?抑或社保基金悄然加仓?保险资金低位抢筹?银行系基金择机入市?也许,更可能是平准基金登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