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发股票基金是否能繁荣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8:45 新闻晨报

  □成文2343

  随着前期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结束,目前在销的5只基金全为偏股型基金。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有可能暂停审批货币市场基金,而把重点放在股票型基金发行,以配合股改。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大势不配合,股票型基金发行也难聚人气。

  目前5只在销基金中率先面临发行结束的华夏红利混合和南方高增长均公布发行延期,据悉当前股票型基金发行较困难。此期7只券商理财产品中限定型产品募集资金理想而偏股型产品认购不足也验证了这一点。

  与今年前期货币市场基金发行为主相比,基金发行市场的变化令人关注。但发行股票型基金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统计显示,2001年有16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5.07亿份;2002年有20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24.77亿份;2003年有25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6.06亿份;2004年有38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33亿份。今年来成立的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规模为7.14亿元。与去年同期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份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从目前股票型基金的统计数据上看,首发规模基本上是存续规模的上限,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规模都是首发之后越来越少。股票型基金规模与证券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基金销售要看投资者对市场信心如何,先有市场繁荣再有股票型基金的畅销。如果股票市场低迷,股票型基金发行也不会景气。但另一个事实是,在指数高涨时热销的股票基金随后几年净值往往持续下跌,这给当前认购基金提供了启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