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短期融资券闪亮登场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机会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29 每日新报

  记者 高广华

  新报讯 虽然证监会颁布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问题实施细则》给货币基金的超高收益率降了降温,但随着央行公布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的出台,又让投资者对货币基金未来收益率的提高充满了期望。那么,什么是短期融资券,他的推出真能给货币基金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经理胡军华。

  “所谓短期融资券在国外被称为商业票据,就是指企业发行的短期债券。”胡军华说,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发展滞后,直接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银行贷款在企业融资中比重达90%左右,企业经营风险直接转化为银行风险,制约了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而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不仅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渠道,同时还给货币市场带来了扩融。

  短期融资券推出后人气极旺,日前中国铝业2005年首批20亿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结果获得了6倍的超额认购。胡军华指出,短期融资券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发行仍备受市场追捧,且发行利率基本没有体现出不同发行人信用等级与资产质量的差异,这些都说明了市场对该品种的认可程度。

  据悉,刚刚结束的首批5家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总计为109亿,发行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一年期四类,发行利率分别为1.98%、2.59%、2.7%、2.92%。其中,一年期品种以92亿、占发行总量84%的比例成为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的主打品种。胡军华认为,短期融资券将丰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有利于货币市场的均衡发展。这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不管是在信用评级上,还是在剩余期限上,大多数都属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这也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是货币基金的生存根本,而专业化的管理和主动式组合投资仍可以让货币市场基金获得超过存款利率的收益。

  他还认为,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将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高市场的信用风险意识。而对于企业而言,作为企业主动负债工具,短期融资券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本批一年期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2.92%估算,即便考虑承销、信用评级、审计、律师等费用,相对于银行贷款利率,融资成本降低幅度近200BP。因此,作为一个多方受益的金融创新产品,短期融资券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