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唯一五星配置型基金 诺安平衡选股能力鹤立鸡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36 证券时报

  50只配置型基金中唯一获得五星评级——诺安平衡基金靠选股能力鹤立鸡群

  最新公布的晨星排名显示,在50只配置型基金中,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被评为五星级基金,也是唯一一只获此殊荣的偏股型基金。

  诺安平衡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21日,当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558.33,截至
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收盘于1034.38,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33.6%的市场背景下,诺安平衡基金的累计净值为1.0007元,远远超越大盘的走势。据了解,该基金期间共分红三次,每单位基金累计分红0.05元。

  截至6月6日,多只开放式基金的累计净值跌破面值,股票型、偏股型、股债平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几乎全部呈现负增长,跌幅超过10%的基金比比皆是。在“黑五月”中,诺安平衡基金的净值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低点。尽管如此,在50只配置型基金中,诺安平衡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旧以-1.67%排在第3位。

  个股选择是制胜关键

  “诺安平衡基金成立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成功实现了发行时定下的目标:净值表现要做到在市场下跌时,基金跌幅仅相当于指数跌幅的40%,甚至更小;在市场上涨时,净值的涨幅相当于指数涨幅的80%,甚至超过指数涨幅。”诺安基金投资部总监赵永健介绍。

  通过统计的方法可以看出,在2004年5月24日成立到2004年10月22日这段时间里,基金处于建仓期。“当时我们判断市场处于比较凶猛的下跌阶段,因此在建仓时非常谨慎。我们的投资原则就是‘买跌不买涨’,因此在这段时间里,诺安平衡基金取得的11.43%的超额收益。”

  据赵永健介绍,从2004年11月份开始,诺安平衡基金的建仓过程基本结束,仓位开始稳定在60-75%之间,因此从这个阶段起,时机选择的贡献度开始降低,而个股选择的贡献度开始提升。

  据介绍,由于诺安平衡基金使用公司独创的“诺安核心竞争力分析系统”,该系统采用的选股方法偏重于自下而上,因此,“个股选择的贡献对基金的业绩表现肯定是最大的,相对而言,行业选择的贡献就比较小。比如,诺安平衡基金看好高速公路行业,但并不是整个行业买入,而是买入行业中最好的几个公司,这就导致个股选择成为诺安平衡基金制胜的重要手段。”

  蓝筹股还会焕发光彩

  诺安平衡基金成立一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从1500点跌破1000点,尽管诺安平衡基金净值跌幅远小于大多数其他基金,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但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基金净值下跌速度之快仍然是诺安平衡基金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

  对此,诺安基金投资部总监赵永健认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部分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业绩有下滑趋势,由此带来连锁反应,使基金持仓的股票遭到普遍的打击。

  赵永健强调,宏观调控的目标并非是把经济打死,让经济变冷,而是要促进经济结构的改善,让经济增长更具有可持续性。所以,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并不是对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企业都产生负面影响。即使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至8%,部分上市公司还是可以保持快速发展。比如交通运输类的机场、港口、公路等,随着对这类交通运输服务的需求持续旺盛,上市公司的年均增长率依旧可观。其次,拥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宏观调控的机会,用更少成本完成收购兼并,加速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实现规模生产与销售,降低产品成本,其利润反而会出现上升。

  赵永健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上市公司会受负面影响,有些则会因人民币升值而受益。比如,具有良好人民币现金流的港口、高速公路等上市公司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然而,市场在弥漫悲观和恐慌气氛时,投资者往往将石头与金子一起扔掉,蓝筹股票出现了普遍暴跌。对此,赵永健则充满信心:“我们认为金子终究是要发光的,当市场恐慌情绪消失后,这些股票将重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诺安平衡基金也将持续地为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回报。”(杨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安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