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收益率下滑发行规模创新高 货币基金缘何两头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2: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高国华

  自4月1日证监会《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及《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发布以来,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出现大幅回落的趋势,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从3%下跌到2.3%左右的水平。但是降低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并未降低基金公司以及投资者的热情,近日结束发行的大成货币市场基金以36.36亿元,创出了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
金首发规模的新高。不难发现,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仍然受到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追捧。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有关的业内人士。

  广发基金专业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可投资品种收益率下降是出现以上原因的主要因素。央行较大幅度地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状况和收益率水平发生了变化,直接造成以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随之下降。

  除此之外,该人士认为,新规的正式出台,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等作了更加明确和严格的规定,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近期监管层又对货币市场基金明令12不准,明确规定不得盲目攀比收益,变相持有长期券种等,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回归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大幅下滑已成事实,但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仍然如火如荼,并且继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以6月10日为例,有7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4只是货币市场基金。

  大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钱辉认为,券商都愿意卖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因为前期股市持续走低,相比较来说货币市场基金要好卖得多。而统计数字显示,4月以来一共成立了8只基金,首发规模总计129.76亿元,平均规模是16.22亿元。这8只基金中有一半是货币市场基金,首发规模占到发行总量的72%以上,平均每只达到23.4亿元。而今年在4月份前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平均首发规模是20.98亿元。相比较而言,股票基金的平均规模只在9亿元以下。

  钱辉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理性回归,体现了该品种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就不应该强调高收益性,它的目标是保持资产的流动性与安全性,是一种现金管理的工具。在新规出台之前,货币市场基金过于追求高收益率,而把安全性放在一边,这实际上为持有人累积了风险。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下降并没有导致规模的下降,也说明了投资者更为成熟,更加看重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管理功能和安全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