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券商和游资心态各异 资金分歧拖累大盘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 庄虔华

  基金、券商、游资心态各异

  最近利好政策出台的密度之高可谓是绝无仅有,2日内连续推出4条政策,6月以来的10个交易日公布的利好政策高达7条,但市场的表现却并未像政策的力度那么强。自"6·8"井
喷之后,大盘一直处在明显的调整氛围下,市场做多的意愿并不强,资金对行情的态度也存在较大分歧。实际上,这正是市场环境趋势不明在市场中的反映。

  业绩增长预期不明

  业已形成的经济增长减缓预期并未发生改变,纺织品出口摩擦、汇率升值压力、房地产调控的继续等,均对经济前景形成较强的收缩预期,周期性行业股票不可能通过基本面的挖掘来支持股价的上涨。前几日汽车股的反弹,估计仍属于场内筹码自我造势的需要,持续性不会很强。以消费升级类股票为主体的防御型股票投资价值的挖掘,在估值优势逐步丧失之后,短期内很难再吸引新资金的关注。

  也就是说,对价值投资而言,当前的市场环境正处于价值断层期,无法构筑市场反转的内在基础。

  市场迷茫难以消除

  从近期出台的政策特点看,主要是资金、股息税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控股股东可在二级市场增持流通股和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票的措施,虽能扩大资金来源、增强股票流通性,但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短期内并不明显。股息税减半,是让利于投资者的纯粹利好,但毕竟其比例很小,对投资者的整体收益影响不大。拟推出的权证产品,对于活跃市场、提供新的股权分置解决工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它对现有股票市场的正面影响很难说得清,反倒有抽资的嫌疑。股权分置的核心是利益的划分格局,无论何种创新,必须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市场才会认可。券商贷款拓宽了资金渠道,有助于辅助券商摆脱困局,但诚如以上分析,在市场和经济预期仍未明朗的环境下,券商贷款投资的风险无疑要比自有资金大得多,谨慎心态不能不重。

  目前,这些政策大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具体实施的日期还不确定,而实施时的调整也不可避免,这一系列的不明确性自然需要时间和市场去化解和消化,带给市场的必然是反复的调整和观望。

  资金分歧开始加大

  "6·8"井喷是游资、券商、基金协同作战的结果,但随后的分歧迅速加大,游资、券商存在继续做多的欲望,但基金出货的迹象非常明显。6月8日至6月10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游资、券商股的涨幅均在20%以上,而基金重仓股在6月9日即大面积冲高回落,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价值股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昨日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反映了基金兑现高价股的迫切心态,对市场心态的打击是巨大的。受此影响,游资券商的持筹心理出现动摇,昨日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中信证券、海虹控股、华电国际等个股的头部特征也非常明显,看来游资、券商已存在较强的套现心理,市场暂时失去引领大盘上涨的多头力量。

  基金游资的反向操作与它们的持筹状况不无关系,在前期二线蓝筹股的挖掘中基金是最大的受益者,游资并未捞到多少银两。由于市场一直较弱,基金苦于难找出货机会,所以一旦行情转暖,其操作趋向不言自明。而从一波行情演进的规律看,在刚刚经历了大幅减持和打压之后,基金也不可能马上反手做多。因此,前几日基金重仓股的反弹只能是下跌过程中的反抽,而不是新一轮行情的起点。

  试点股表现影响小

  率先推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前者高票通过,后者遭遇否决,但开盘后均出现大幅度上涨。对这种表决结果相反而市场走势雷同的现象,投资者似乎有些摸不着头脑,市场究竟认可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一时很难找到明确的答案。这种模糊的研判心理,对投资行为必然形成较强的制约。从其内在价值和当前的市场环境看,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的拉升只能是自拉自唱,很难引发相应题材板块的响应。

  我们认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管其结果如何,其共同的特征在于创新,这正是资金喜欢炒作的题材。可以断定,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的大幅上涨,决不是内在价值挖掘的结果,基金绝非是其行情的推动者,游资炒作是背后的主要动力。基于这种判断,今后推出的试点股票,这种创新的因素影响将进一步弱化。

  大盘股雄风难振

  价值投资初期,大盘股曾遭遇基金的集体青睐,但随后的市场实践表明,大盘股并不等于蓝筹股,更不等于抗风险强。实际上,价值投资的核心不在于盘子大小,而在于公司特有的经营管理或资源优势。去年末至今年4月份,二线蓝筹股脱颖而出,大盘股则遭遇持续冷遇,即是价值投资理念深化提升的结果。4月下旬,大盘股与二线蓝筹股同时做空,引发大盘的新一轮下跌,但二者下跌的性质并不相同。二线蓝筹股下跌属于价值充分挖掘之后的获利了解,而大盘股则是机构的再度抛弃,尽管"6·8"井喷以来大盘股时有表现,但更多地是出于拉抬指数维护行情的需要,支持其长期做多的内在价值支撑并不充分。

  因此,短期内依靠大盘股推动一轮大行情是不现实的,"6·8"行情的反弹特性也就一目了然了。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