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汽车股反弹折射基金新思路 增仓行业向好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20:02 信息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期汽车股走势相对乐观,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出现了持续盘升的走势,在昨日甚至出现了领涨的趋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汽车行业真的步入到拐点?从中折射出基金什么样的思路呢?

  汽车行业进入拐点?

  据媒体报道称,5月份的乘用车销售量达到24.96万辆,不仅仅持续第三个月同比出现增长,而且还以24%的增幅为今年之最,从而使得业内专家推测乘用车市场的回暖势头趋强,对2005年的乘用车市场的乐观预期再度占了上风。有专家称,由于1~5月,乘用车销售量达到115.15万辆,同比增长已达7.5%,照此趋势,2005年全年增幅有望达到15%以上。

  而且,销售量的回升不仅仅使得汽车生厂商的库存降低,而且使得残酷的价格战的声音也渐行渐远,在2004年12月盛极一时的汽车实际成交价格远远低于汽车生产厂商制定的指导价的现象在今年5月份已基本消失,目前厂家指导价与实际成交价格已非常接近,这就意味着汽车生产厂商的利润水平开始回升。同时,考虑到2005年5月份以后,钢材价格、化工塑料价格却出现同步回落的走势,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价格平稳,销售上涨但同时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下降的趋势,那么,汽车生产厂商的的盈利能力就得到提升,也就有了近期汽车股的持续反弹的局面。

  汽车股是不是好的投资品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汽车股的前景果真会光明起来,一是因为汽车行业其实是一个典型的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模仿固然可以在短期内给汽车生产厂商带来一定的利润,但却丧失了长期的竞争能力。而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做得极其不够,屡屡爆出侵权之报道。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汽车股大多靠合资公司赚得利润,等于一切仰人鼻息,指望这样的汽车生产厂商能够给股东们带来持续的净利润增长与净现金流是不现实的。二是目前汽车生产形势也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因为油价的波动所引发的一连串的反应,比如说燃油税何时推出?会否因石油安全策略以及城市交通安全战略而限制私人轿车的发展,等等,足够让汽车生产厂商喝一壶的;另一方面则是汽车关税的降低以及我国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的趋势使得国内汽车高价格的壁垒正在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下降,可以讲,除了豪华车降价压力低以外,其余中低档车的降价压力仍然存在。另外,人民币是否升值均会对汽车股的生产前景产生重要影响,这也是我们不太看好汽车股前景的原因。

  也就是说,虽然业内人士有观点称,庞大的消费群体是汽车股最值得看好的基础,但问题是,庞大的消费群体果真有能力去消费汽车吗?如果过分拘泥在13亿中国人只要有2亿中国人消费汽车,那汽车产业的容量就海了去了的这样预测,就可以重演当年一英国殖民者所想象的如果每一个中国家庭都用一台钢琴,那么,整个英伦三岛的居民都生产钢琴也不够中国人所消耗的笑话。

  折射基金的投资思路

  当然,汽车行业内部分化也是极为激烈的,一方面是轿车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但另一方面却是客车行业因为城市公用交通的投资力度加大以及出口战略的成功,获得了高速增长的趋势,这其实也是为何业内人士大多看好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原因;同样,由于载重卡车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等因素,也有着极大的上升空间,值得进一步跟踪。

  同时,汽车股的如此走势也让我们看到了基金投资思路的改变,即从行业周期品种中淡出之后正在选择行业向积极方向变化的个股,对汽车股就是如此,因为行业销售数据提升,然后又是成本的下降,所以对汽车股开始了增仓的策略。而极为巧合的是,近来电力行业也是如此,一方面是因为电力供求紧张依旧,另一方面则是煤电联动使得电价提升,而煤炭价格近来上涨却乏力,这样一来,前期暴跌的火电股就面临着回升的机会,所以,近来电力股的走势也逐渐走好。如此的巧合就让我们看出基金们的突围思路,放弃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周期性个股,增仓行业周期性不明显且行业数据逐渐向好的方向转化的个股,汽车股如此,电力行业也如此,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