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可能逐步转为做多力量 千二之下仍应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07 证券日报

  □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阳

  上周大盘千点保卫战初战告捷,市场在本周将面临方向性的选择,从目前市场的发展形势来看,大盘很可能选择继续强势表现,对此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信心。

  对价水平决定上涨高度

  从周末两家试点公司的投票结果来看,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明显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则没有被通过,流通股股东是否通过方案,主要还是看方案给出的对价是否能够使得股价后市还有上涨空间。从三一重工的方案可以发现,公司对于流通股股东还是给予了很大的保证,除了对价比例较高以外,公司还对减持价格给予了一定的限制,从流通股股东的角度来看,这一点无疑是给未来股价走势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底线,如果这个方案不能得到通过则公司未来是否还会推出更好的方案还不得而知,股价也会出现下跌,流通股股东自然不会轻易投反对票。

  从三一重工的投票结果来看,笔者认为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从短期角度来判断的,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公司虽然给出了减持的价格,但未来公司的发展并不乐观,对于一家行业周期面临下降的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如何支撑目前的高股价是个问题,未来减持的底线价格如何达到更让人怀疑。

  因此,三一重工方案并没有典型的代表性,对于市场判断对价空间指导意义不大。清华同方的方案实质上来说,不如三一重工的方案好,除了对价方式不同之外,公司管理层在对价上的态度也遭到市场的强烈反应,不少投资者都对管理层缺乏弹性空间感到失望,同时公司的未来发展也没有给投资者一个良好的预期,投资者没有理由认同公司的方案,毕竟投反对票对股价是有冲击的,相信这些投资者也不希望股价下跌,还是希望公司能够给出一个更好的方案出来。

  从第一批试点公司的情况来看,毕竟公司代表性不强,市场真正看重的是大盘蓝筹公司的方案,能够作为市场判断对价空间的风向标。对价空间的大小直接决定着本次行情的预期空间,如果对价空间在第一批的基础上能够有更大的空间,则市场上升的潜在空间将会相应扩大,对市场上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周市场如果能够推出第二批试点公司,而公司的选择比第一批更具代表性,且方案甚至好于第一批,则市场将会出现新的做多动力,市场热点则将会更加明确,与试点公司具有可比性的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

  资金博弈加剧

  1200点之下选择做多

  从本轮行情的资金博弈来看,市场也将出现向好走势。大盘在千点附近一直有所谓神秘资金护盘,到此次大幅反弹,神秘资金的功力可见一斑。笔者这里不想猜测资金的背景,只从资金博弈的角度分析后市可能的走势。此次反弹基金参与的资金数量是比较少的,前期下跌到千点主要是基金重仓股在杀跌,到了千点附近大部分卖出资金已经应付赎回压力,基金本身的可用资金规模不大,而且从基金的角度来看,不少基金选择卖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不看好后市,对于千点止跌没有信心,千点保卫战基金不是主要做多力量。

  另外可能的资金是保险资金,前期入市后一直没有大动作,作为有一定政策背景的资金可能会部分参与此次做多行情,但应该不是最大的主力。还有就是国内甚至来自海外的热钱,前期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不少热钱退出,综合当前点位和政策的走向,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入市抄底,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背景相对复杂,具体来源很难判断。

  从后市的发展来看,大盘虽然在周五出现一定回调,但整体形态没有破坏,前期入市的资金显然没有顺利脱身的空间,或者说这些资金的目标点位显然不止如此,市场指数涨幅至少要达到20%以上,这些资金才有出局的空间,因此,从这些资金的操作层面可以看出,大盘在1200点以下是不存在出局条件的。后市发展除了看神秘资金以外,还要看基金等原有市场资金的态度,基金由于排名的限制,往往操作上有滞后的羊群效应,至少大盘跌就不敢不跟着卖,大盘涨的时候也是一样,大盘开始反弹,如果基金不跟随买入,很可能排名就要落后其他基金,基金后市很可能会逐步转为做多力量,但跟随力度不会太强,毕竟目前宏观因素、行业因素也是它们所看重的。

  短线来看,市场做多力量还会继续成为市场主导,在1200点之上市场博弈会增加,一方面关注试点情况,一方面关注各方资金的博弈情况,笔者认为,红旗插在1200点上方之前,我们还是可以大胆做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