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大动力推基金逆行 多家高比例股票型基金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49 证券时报

  随着股票市场低迷程度的加剧和时间的延长,基金公司“逆行”的动力越大,越来越多的公司准备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这一方面与基金公司对后市场的判断关系莫大,另一方面也与政策导向有关。

  大多数基金公司都认为目前的股市已进入低风险域

  “经过一年的调整,股市基本到位”的看法在基金中较为普遍。虽然很多基金经理对市场何时能重拾升势没有把握,但几乎被采访的基金经理都认为,现在的中国股市已到了低风险区域,投资机会远大于投资风险。

  尽管近期下跌的诱因是股权分置改革,但从长远来看,不少基金认为这是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契机。一方面,长期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解决这个问题将使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目前监管者正在对证券市场的诸多问题进行改革,如上市公司诚信建设,股权分置等问题的分步解决都在改善市场环境,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投资价值。在基础市场的大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之后,整个市场将会做大做强。

  产品设计理念的改变和瞄准市场空缺是另一原因  

  目前偏票型基金产品线以平衡型基金为主。这种类型的基金强调运用资产配置策略进行选时操作,在判断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将基金资产在这三类资产中进行配置,期望利用时机选择提高基金收益。

  对于一些具有长期目标投资者而言,更看重基金管理人的择股能力和长期投资策略。还有一类投资者是本身具备选时能力的投资人,例如一些专业机构,他们的投资组合需要运用定位清晰的产品进行资产配置,例如通过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来进行三种资产的选择,而将具体的投资品种选择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对于这两类投资者来说,如果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变化过大且频繁的话,会给投资组合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定位清晰,始终保持一定比例持股的股票型基金,则可满足上述投资者的需求。

  遗憾的是,目前这种定位清晰的股票基金相当少。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运作办法》的规定,基金资产60%以上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一家基金公司的统计显示,依据这样的指标,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型基金不足10只,只占所有偏股型基金数量的9.2%。根据基金公布的2005年1季度季报,只有2只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超过80%。由此可见,目前偏股型基金的产品线集中在配置型产品上,较为明确的股票型基金产品较少,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除市场需求和基金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外,政策导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管理层鼓励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基金,对货币市场基金,甚至债券基金的审批相对谨慎。这一政策导向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