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部分基金错过本轮反弹 股票基金经理行情做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27 证券时报

  多数基金上周净值增幅输于大盘,上证综指涨9.3%,开放式基金净值涨6.8%,封闭式基金净值涨7.9%

  □本报记者 孔立敏

  继前一周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基金净值遭受重创,多数基金的周净值跌幅超过大盘
之后,上周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94点的“6.8”行情中,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再次跑输大盘。上周上证综指上涨9.3%,而开放式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6.8%,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7.9%。因此,不排除股市大涨之前有部分基金出现底部斩仓的行为,从而做反了本轮行情。

  在“6.8”行情的前一周,股市出现恐怖的最后一跌,大盘暴跌3.6%,很多基金重仓股出现崩盘式下跌,拖累基金净值大幅跳水。在这一周中,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平均跌幅达到3.3%,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跌幅达到4.4%。94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中有36只跌幅超过大盘,54只封闭式基金中则有49只跌幅超过大盘。

  大跌之后,由于管理层出台大量利好,股市在上周一跌穿1000点之后随即爆发大幅反弹,一周大幅上涨94点,涨幅达到9.3%。而上周不管是开放式股票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都远低于大盘的平均涨幅。其中开放式股票基金中只有4只战胜了大盘,还有2只是指数型基金,而封闭式基金中也只有4只战胜了大盘。以上的数据说明近两周基金整体的操作并不成功,在下跌市和上涨市中整体均跑输大盘,因此不排除部分基金做反了本轮行情,也就是说出现了底部斩仓的行为。

  观察近两周基金净值增长的排行榜,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上周和前一周相比基本是“后队变前队”。最极端的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前周净值跌幅达到8.7%,在所有基金中排名倒第一;而上周净值又暴涨12.8%,在所有基金中排名正第一。从大悲到大喜,基金经理的神经一定要足够坚强才行。开放式股票基金也是一样,上周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两位的均是前一周排名倒数前两名的基金。

  当然,在这些股票基金中也有个别表现不错,比如说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和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稳定类行业基金,均属于在前周的大跌中净值跌幅较小,而上周的大涨中净值增长率又较高的基金。估计这些基金经理很可能在上周末或者本周初进行了及时的补仓,或者是他们的组合配置得比较好。

  这两周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指数型基金。通过对比两周的数据可以发现,以易方达50指数基金和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在前周的下跌中净值跌幅均处于中游位置,而在上周的行情中净值增长率却处于上游水平。这也再次从另外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两周一定有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做反了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