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在基金重仓股中把握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22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5月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挫,6月3日创出1997年2月25日以来的新低,此期间主要的做空力量便是石化、钢铁、电力等蓝筹类板块,甚至包括食品、医药等防守型投资品种;而6月6日大盘在跌破千点后迅速回抽,随后几天在利好传闻和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出现大幅扬升,上周三创出2002年6月25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此时,机构重仓持有的蓝筹品种又转而
成为了领涨的品种。周四、周五这些大盘蓝筹股又出现明显的分化,以致大盘进入调整状态。那么,应该如何洞察机构动向来把握投资机会呢? 

  既然近期另有增量资金积极建仓,原本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毕竟今年上半年钢铁、石化、电力等诸多行业动态发生了新的变化,关注股票的机构进出情况,成为把握投资机会的关键。

  在前期持续下跌的阶段和周内上涨阶段基金重仓股的具体市场表现怎样呢?我们选取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只股票、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作为基金重仓股样本,剔除重复的个股,共有14只基金重仓股,见附表。

  我们从基金重仓股在跌、涨两个阶段的表现来作分析:

  5月9日至6月3日的持续缩量下跌过程,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8年多来新低,累计跌幅为12.56%。市场处于极度弱势。14只股票中无一只逆势上涨。

  下跌但累计跌幅小于股指的只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3只。3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处于1%以下,显示市场抛压力度较轻。

  剩余的11只股票累计跌幅大于股指,最大的是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34.10%,其次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32.84%,均超过股指的两倍,而且这两只股票日均换手率都在1%以上,有一定的出货迹象。相对较小的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13.18%,接近大盘的水平。日均换手率超过1%的还有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同样有出货迹象。

  此期间日均换手率高于1%的股票,只有中集集团、烟台万华、西山煤电三只,说明机构出货是造成这3只跌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其余股票虽然多数跌幅超过股指,但并无显著出货迹象。

  可见,在下跌阶段,仅有个别机构重仓股有明显的大举出货迹象,多数重仓股虽然表现弱于大盘,仅是遭到少量恐慌盘抛压导致重挫,显示诸多机构投资态度消极,以致缺乏承接力,任由重仓股大幅下挫。

  6月6日至6月10日的上升过程,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为9.34%。市场迅速走强,14只股票中无一只逆势下跌。累计涨幅小于股指的有长江电力、招商银行、西山煤电、中兴通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共6只。其中,涨幅最小的是深赤湾A,为5.12%;长江电力、西山煤电的日均换手率在2%,有一定的套现压力抑制了涨幅;招商银行为1.95%,同样有此迹象。其余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处于2%以下,显示市场缺乏积极的买盘,以致涨幅小于股指。

  剩余的8只股票累计涨幅大于股指,最大的是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21.01%,其次是中集集团为20.40%,均超过股指的两倍,而且中集集团日均换手率为9.09%,资金进出量颇大,值得警惕。相对涨幅较小的是宝钢股份的10.20%,略超过大盘的水平。日均换手率超过2%的还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同样高换手的迹象。其余5只股票日均换手率低于2%,处于良好水平。

  此期间日均换手率高于2%的股票,只有中集集团、西山煤电、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烟台万华5只,说明多数基金重仓股没有拉高出货的嫌疑。日均换手率低于1%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均超过大盘,说明控盘迹象明显。

  可见,在上升阶段,仅有个别机构重仓股被拉高出货,半数以上重仓股表现强于大盘。弱于大盘的股票中一半是因为缺乏积极的买盘推动,另一半则受到套现压力。投资者可从上述分析中,看出自己应选择什么股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