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泥菩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31 《全球财经观察》

  是“救市主”的“诺亚方舟”,还是自身难保的“泰坦尼克号”?转轨中的股市里,基金的角色,只有时间可以证明

  文/崔万俊

  最近,尚福林一改往日低调作风,频频亮相公众场合,目的只有一个:发动各方力量
救股市于危难。

  6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基金寄予厚望,指出基金业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业要发挥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此间,业内传出,管理层已暗示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进入股市,并表示近期将有政策利好出台。

  6月8日的行情,似乎在佐证这种说法。当日股市空翻多,指数上涨了8%多,不少股票甚至以涨停开盘,当日股市一片喜色。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称,“这是有预谋的上涨,资金力量特别是基金的进入,是在管理层的授意下进行的,中国股市或将开始一段暴涨慢跌的过程。”

  管理层给予基金的支持在不断兑现。6月8日股市翻红的当天,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这似乎是一种褒赏。

  然而,从基金目前的业绩表现看,已经是自顾不暇。它能否在股市穿破千点的低迷市道中,真正发挥管理层期望的“诺亚方舟”作用呢?

  “基金的根本宗旨是为老百姓的资金保值增值,这与外界赋予我们的维护市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有一定区别。”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说。他承认,“如果没有尚福林的讲话,我们对宏观经济环境、对上市公司业绩会否好转等问题,都有自己商业化的判断。”言下之意,让基金承担社会责任,有点勉为其难。

  实际上,如今的基金业已辉煌不再。保险资金赎回、净值大幅下跌,一直以来基金经理最害怕的两件事,现在都发生了,而且景况越来越不容乐观。

  湘财证券6月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显示:近1个月(2005年4月22日到2005年5月23日),185只基金重仓股平均跌幅为7.53%,基金集中持股、共御风险的策略终于未能支撑基金业绩,集中持股带来的“羊群效应”和流动性风险在本轮下跌中近乎全部释放,股票型基金净值曾创下单周平均下跌5%的历史记录。

  封闭式基金的情况更糟。浙江利捷高级分析师周国飞称,“基金仓位可能进行了一些结构性调整。中集的暴跌,说明基金开始集中减仓,原因是很多人没有看到的,就是不少封闭式基金可能快到了要清盘的地步了。”

  湘财证券的报告称,封闭式基金市价在净值大幅下跌的拖累下一泻千里。截至5月23日,54只封闭式基金市价近1个月跌幅平均为7.38%,只有几只市场普遍看好的绩优小盘基金因折价率有所上升而存在少许投资机会。实际上,现在市场上净值跌到0.4元的封闭式基金到处可见。当净值跌到一定程度,它们或将面临被清盘的命运。这对基金来说,将是个致命打击,直接影响基金的投资规模。

  开放式基金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湘财证券报告显示,截至5月23日,109只完整公布净值的开放式基金平均跌幅为5.49%。系统性风险占主导力量使得众基金不论历史业绩好坏,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6月6日,当沪市早盘跌破千点到998点,这一刻,开放式基金经理最为紧张。对他们来说,大行情低迷,意味着净值要下跌;而下跌到一定程度,就是赎回。这是开放式基金经理最害怕的事。一般来说,净值在0.8元、0.9元是个分水岭,低于这个水平,就容易发生投资者赎回。现在,他们正面临着保险资金的赎回压力。

  当初基金管理公司红极一时,主要归功于保险资金的管理费。很多封闭式基金都有保险资金的参与,占到1/3左右。然而,基金的好日子已经不再。现在,保险资金可直接进入股市,部分大型保险公司的专业投资水平并不亚于基金。

  “保险资金的投资特征跟其他机构不太一样,注重稳定性、低风险。他们委托中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股市,还不如自己做。”前述那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称。实际上,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在投资时都要求有固定回报、或称绝对回报,保险资金要求的回报率大约在4%左右。这在目前低迷的股市大环境下,很多基金都达不到这个水平。“与其亏损,不如赎回。”如此看来,保险资金的赎回就在情理之中了。现在,即便国债的收益率也在3%左右,现在,保险资金青睐的对象转移到债券上了。

  “我们压力很大,但这种赎回也是正常的。”对保险资金赎回这个问题,那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不愿谈更多。“在这样一个低迷的行情下,对基金公司来说,本来已经准备好的投资方案,将因为赎回减少了资金,而无法实施,这种打击是很大的。”周国飞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