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肥水不流外人田 基金固有资金松绑与基民共进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13 上海青年报

  继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等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后,“风水”转到了市场主流机构——基金的头上。除首家银行系基金获批外,证监会又落实了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购买基金的政策,但基金管理公司必须遵循以下三大原则:

  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基金管理公司可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基金品种,但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不得超
过该封闭式基金总份额的10%,在基金合同期终止前不得出售;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的,要通过代销机构进行投资,持有期限不少于六个月,申购、赎回时需提交至少两个交易日公开披露相关情况。

  本报讯 (贾宝丽) 近些年来,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规模得到了迅速扩张,然而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只能“投资债券”和“发起成立基金”,这使得“专门给别人理财的基金公司却没有渠道给自己理财”,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一大尴尬,不过,这个问题在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将得到有效缓解。

  基金公司开会热议

  《通知》的出台,在整个基金业内部引起不小的震动。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各大基金管理公司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管理层都在开会商议此事。各基金公司经理总体认为,该项政策对整个基金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说,允许基金公司用自有资金购买基金对封闭式基金的价格肯定会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目前,整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都相当高,在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低于其净资产值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就可以利用其自有资金购买一部分,从而使封闭式基金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及合理。

  与基民利益一体化

  在国外,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也是非常广泛的。自有资金不仅可以投资基金,还可以买股票。不过,国外的做法是建立严格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比如公司、关联人购买基金了,提前披露;要卖出,也必须提前公告。因此,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仍然是《通知》能够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此外,通过基金公司自己购买基金,也可以将公司的利益和“基民”利益捆绑在一起,从而可以有效的激励基金的管理者,实现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解基金业燃眉之急

  此外,从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的现状来看,由于近几年大盘遭遇漫漫熊市,封闭式基金大比例折价,开放市基金也面临相当大的赎回压力。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成立的门槛设在2亿份,而目前不少已成立的基金份额正逐渐接近这个水平,另外更有两家债券基金的规模降到了1亿份以下。《通知》的出台也会对未来新的开放式基金的成立以及现有开放式基金持续运作起到一定的扶助作用。

  ◎ 规模猜想

  有多少资金买基金

  据新华社电由于缺乏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的详细数据,因此对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基金投资的固有资金只能进行大概的估算。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不过1.6亿元,绝大多数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亿元,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若以注册资本代替净资产进行简单计算,则43家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最多不超过28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告诉记者,由于相当部分盈利的基金公司实现的利润都以分红的形式流出基金公司,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处于亏损的状态,最终所有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距离28亿元应该会有相当差距。

  胡立峰认为以下三种情况应当鼓励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1、以发起人身份认购其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2、旗下基金规模触及清盘底线时,基金管理公司购买部分基金份额;3、当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在“封转开”等重大变更时。

  (王波)

  ◎ 业内反馈

  基金管理者与持有人共赢

  本报讯 (记者 陈敏华) 《通知》极大地振奋了所有基金公司,昨天下午至傍晚,大多数公司的管理层都各自聚集开会讨论。

  博时管理者与持有人共赢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首先、将基金管理者的利益与其他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了一起,对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有深远意义;其次、基金管理人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后,可以体现了基金管理公司对自身运作业绩的信心;最后,比起以前基金公司只能投资国债的狭窄渠道而言,现在可以更好地满足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需要。

  李全还表示,基金公司在以固有资金投资基金时应以“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规范运作,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防止关联交易的发生。

  南方已经购买南方积配

  新消息出台后的第一天,大多数基金公司还没有完全消化新政策,面对资金投向问题,多数基金公司表示没有明确说法,但认为购买自身基金的可能性最大。

  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南方基金早在国内第一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发行的时候,就以发起人的身份以自有资金购买了南方积配,许小松认为,这主要给了基金投资者很大信心。

  巨田“肥水不流外人田”

  巨田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许明表示,基金公司将来主要投资的还是自己旗下的基金,这样基金公司的收益风险将与自己旗下基金的表现息息相关,基金今后投资无疑将更为慎重,而这对于提高基金持有人信心是有帮助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