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券基金发展有四大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针对债券基金面临的暂时困难,在“中国债券市场暨债券基金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认为,债券市场与其债券基金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 鑫平 易非 北京报道

  虽然国内债券基金只经过短短三年的发展,但也已经历过起步、快速发展、迅速衰落
的过程,近期由于业绩表现不佳,部分基金出现了较大面积的赎回,债券基金市场的发展出现了暂时的困难。但在“中国债券市场暨债券基金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认为,债券市场与其债券基金发展前景广阔,这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债券市场建设和发展是债券基金得以发展的长期动力;中国投资者对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基金产品有巨大需求;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使债券基金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在资本充足率严格要求下,商业银行“宽货币,紧信贷”的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会促使大量的债券市场金融工具的创新,成为债券市场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巴曙松博士认为,债券市场建设和发展是债券基金得以发展的长期动力。2004年以来,央行已经在债券市场推出了开放式回购、DVP支付方式、新的债券上市流通办法、企业债评级,2005年又推出了券商和非金融企业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等,可以看出,政府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是相当坚决的,未来随着系列的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市场必将产生出众多新的投资品种,在高收益的券种出来以后,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提高,从而大大提高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另外,中国投资者对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基金产品有巨大需求。我国居民储蓄存款总量已超过12万亿元,但人均水平低,由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健全,教育费用昂贵等原因,这些存款大部分是老百姓的低风险偏好的,对低风险产品则有巨大的需求,这是债券基金有所作为的重要前提。

  第三,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使债券基金发展面临良好机遇。2005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随之明显下滑,年化收益率由原来的3%以上甚至4%降到2.5%左右。而短期债券基金品种则力争创出比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收益,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关注逐渐增多起来,外部环境的改善使得债券基金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

  最后,巴曙松指出,由于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日益严格,对商业银行的信贷经营构成明显的约束,出现明显的“宽货币,紧信贷”的特征,这使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正在出现深刻的变革:他们除了增资扩股补充核心资本以外,还可能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在信贷扩张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会积极开拓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发达市场,有资产抵押的按揭资产证券占有债券市场相当大的比例。这也是债券市场与债券基金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巴曙松表示,在外部大环境逐渐改善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的发展一是必须在基金产品中找准自身的准确定位,二是不断进行市场创新和品种的细化。现有的债券基金合同中对于债券投资的模糊定义使得其盈利能力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仍然会影响投资者的选择。同时,债券基金还需要进行产品的创新和产品细化。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债券基金中大部分是单一且清晰的基金产品,如公司债券基金、垃圾债券基金、可转债债券基金、金融债券基金、政府债券基金、市政债券基金等等。投资者可以根据各种债券的信用评级来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债券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