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公司可自己买自己 证监会两大新政异曲同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汇添富基金长盛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高层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将增强持有人的信心,公司正在加紧研究,争取早日入市买基金。

  湘财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孟滔指出,现有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相当于一只中等基金的规模,应在20亿元左右,平均分摊至每家基金公司仅有几千万资金可以动用,短期内对基金的影响不会很大,但长期影响会非常明显。

  增强持有人信心

  汇添富基金公司总经理林利军表示,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这是一种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

  在海外成熟市场,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时,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也是为了证明对自身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信心,基金公司通常都会用自有资金购买一部分新发基金。“如果基金公司自己都不买自己的产品,那么怎么能说服投资者去购买呢?”林利军说。

  他表示,公司正在认真学习《通知》,确定固有资金运作方式。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将有利于为证券市场提供新的增量资金,并给基金投资者以更多的信心。

  因为这样一来,基金公司自身的利益就与其他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了一起,对于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有着深远的意义。

  与回购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孟滔表示,《通知》与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两大新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基金公司买入自身管理的基金,其向市场传递的是积极的买入信号,表明公司管理层对基金业绩长期看好或者基金市价未能充分反映基金内在价值,这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持有人赎回等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另外,开放式基金的非理性赎回是近年来困扰开放式基金的头疼问题,投资者的赎回行为导致基金规模出现大幅波动,从而阻碍了绩优基金的进一步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执行力度。

  《通知》出台之后,基金公司在基金规模出现波动时,可以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调节,减少因赎回带来的套现冲击成本和规模的大幅波动,从而稳定基金的长期业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