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群殴损人利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1 证券时报

  随着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跌,基金经理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最初,基金业内抱怨得比较多的是“谁谁叛变了,不打个招呼就先卖股票,股票仓位降得只有30%多了”。抱怨的同时,还有点羡慕,甚至潜藏着“为啥我没想着先跑”的悔意。到后来,情况变得有点匪夷所思了。市场盛传基金业内讧以至群殴,相互砸盘。我砸你的重仓股,你砸他的重仓股,搞得重仓股集体跳水。

  基金群殴的传闻有多大的可信度,目前还看不到确凿的证据。但是,如果把传闻斥之为以最险恶之心来捏造的“阴谋论”,似乎又失之简单。这种貌似“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其实有着强大的动机。长期以来,基金业重视相对业绩,以基金净值增长在同业中的排名为衡量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的标准。例如,一家基金公司对其投资总监的要求是:2005年全年全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在同类基金的前1/3。更为苛刻并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维护与销售银行的良好关系,公司还要求,所有基金在其主要合作银行销售的基金中的排名也要在前1/3,以利于该行今后能努力地推销公司的新基金。

  相对排名当然不无好处,特别是在2003年这种“丰年”。在这样的年份里,基金整体净值增长相当可观,基金经理只有做出高出平均增长率的业绩才能达标。这对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并非无害。在害怕排名靠后的思想下,基金经理们没有独树一帜的勇气和环境,蜂拥而上跟风追涨,数百亿资金堆积在几十只股票上。在股票涨幅巨大的同时,风险也急骤增加。到2005年,相对排名的弊端暴露无遗。因为在熊市中,相对排名导致一个很简单的法则:别的基金净值比我跌得更多就是我的胜利。把对方的重仓股砸个面目全非,就能保证我的排名靠前。也就是说,损人就是利己。可以说,基金群殴并不意外。

  基金互砸重仓股让人想起家电行业竞相降价。赔钱赚吆喝的事在家电行业里是常见的商业行为之一。与基金不同的是,家电行业降价,吃亏的是商家厂商,受益的是消费者;而基金群殴,用的是投资者的血汗钱,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两败俱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