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请您加入投资理事会 南方基金客户服务纪行(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6:5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首发基金的招募书一般密密麻麻有四大版,而细心的投资者读完正在发行的南方高增长基金招募书后,在第“24、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的篇章中发现了一个新奇的字眼———投资理事会。

  投资理事会是什么?该基金招募书明确写出:“本公司设立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之南方高增长基金投资理事会(简称‘投资理事会’)。投资理事会由持有人代表、管理人代表和托管人代表组成,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行使一定的监督、考评和建议的权利。投资理事会费用由基金管理人负担,不从基金资产中支付。”

  显然,买过基金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成了南方高增长的投资人,你就比其它基金持有人多了一个对基金投资监督、考评和建议的机会与权利。

  理事会是服务升级版

  如何深化对持有人的服务,如何使服务提升基金自身的业绩,如何建立管理人与投资者、托管人之间顺畅的沟通桥梁,一直是国内基金界感到困惑的问题。

  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谢爱龙对记者说,投资者最关心他的钱是如何用出去的,尽管基金有季报年报等信息披露,不少持有人还是想更多了解、监督基金的投资行为。基于这个考虑,南方这次发行的高增长基金又大胆创新,引入了投资理事会的机制。据介绍,当初设计产品的时候,托管行中国银行对高增长基金本次设置投资理事会一事,大加赞赏,中行总行托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中行的客户素质较高,对有机会参与基金运作的民主监督与建议很感兴趣,也对自己的投资多了一份放心感。

  南方客服主管苏波博士说,投资理事会是南方客户服务的升级版,它是在南方其它服务手段上一步一步推进提高而来的。据苏波介绍,南方基金客户服务主要包括基金账户卡和交易资料寄送服务、网上交易服务、信息定制服务、南方投资者俱乐部;南方投资理事会等九项。

  显然,投资理事会是目前南方客户服务的最重要方式。

  创新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权利

  投资理事会是一种新颖的尝试,不仅是在形式上,而且也将发挥实际的作用,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因为当前的基金客户需要这种机会与权利,加上这个理事会的产生比较严谨科学,能保证它发挥作用。据了解,在人员构成上,投资理事会将由基金持有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三方代表组成。其中,基金份额持有人代表主要由该基金份额持有较多的投资者组成,还将吸纳中小份额持有人参与,也会邀请其他中小基金份额持有人代表列席投资理事会。

  “显然,在南方高增长基金上面,投资者将获得更多用手投票的权利,这将有利于持有人与管理人之间的沟通,有利于提升南方基金的客户满意度”,业内人士表示。

  从南方高增长基金的设计来看,投资理事会主要对基金的投资运作监督。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形式成熟后,可能发展成基金持有人大会常设机构,成为解决持有人缺位的一种有益尝试。

  南方高增长基金的客户,南方公司可能随时会向您发出邀请,请您加入投资理事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高增长新闻 全部南方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