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基金强势护盘 蓝筹力挺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31 证券时报

    “终于破了!”上证综指千点大关的跌破给了市场深深的震撼,但同时看好市场的投资者又仿佛听到了进军的号角,破位后随之而来的抄底热情也由此激发,两市股指最终在蓝筹股的带领下被多方顽强推高报收,终盘上证综指收报1034.38点,涨2.05%,深成指涨幅更达3.89%,两市总成交量也放大到90多亿元。蓝筹股就此见底了吗?后市大盘能继续上扬吗?

    蓝筹股逆转反映护盘意图

    周一上证指数在“黑色星期一”的预期下没有悬念地跌破了千点关口,但蓝筹股出现了明显的止跌反弹走势,其中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以盐田港、中原航运为代表的交通运输类蓝筹股及以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都出现了大幅上扬走势。从全天盘面来看,股指从跌破千点到尾市大幅收高,基金重仓的蓝筹股的止跌反弹都是力挺股指的主力军。如早盘,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就一路走高,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十分突出。而午后,中集集团等二线蓝筹的大幅拉升甚至到尾盘的涨停,更带动了指数的走高。基金重仓股在5月份大幅补跌的惨烈走势犹历历在目,周一的大逆转走势又是所为何来呢?世纪证券的万文宇一语道破:蓝筹股的逆转反映了护盘意图。她认为基金重仓股周一的表现表明,基金对尚福林主席在29届基金联席会议上关于基金要在市场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的讲话有所领会。目前市场处在争夺千点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关键时刻”,基金止住抛盘重拾蓝筹股正是“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

    此外,部分抄底的投机资金入市也是昨日蓝筹股反弹的另一个原因。目前大多数的蓝筹股在前期机构筹码涌出的情况下出现持续下跌,估值已经出现明显偏底,这给场外资金带来了较好的入场时机。事实上,所谓超跌品种目前已不仅仅局限于那些低价股,近期的蓝筹股也是跌势惨烈,如周一涨停的中集集团短期跌幅超过40%,大批优质蓝筹股短线超跌之后也孕育着一定的技术反弹要求。

    那么蓝筹股行情是否就此探明阶段性底部呢?对此,市场还有不少怀疑:首先,基金在上证指数1100点附近进行大规模的减持操作,那么在1000点附近是否就会进行大规模的低位回补呢?其次,蓝筹股前期的下跌与全流通背景下估值体系混乱有关,目前新价值体系的构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蓝筹股就此走强的可能性不大。大通证券的董政也认为,对于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这样曾大幅走高的蓝筹股,目前位置依然处于一个相对高位,虽然经过大幅下跌后周一出现了反弹,但未来的走势还存在极大的变数,建议投资者对这类涨幅过高的蓝筹股多看少动,不要盲目抢反弹。

    反弹还是下跌中继?

    从历史行情的规律来看,当指数反弹到一个重要的关口或回调到一个重要的支撑位置时,必然会引发短线多空力量的激烈争夺,比较典型的就是沪指在1300点关口的激烈争夺,而如今大盘也已经回调到千点整数大关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位置,该点位在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因此大盘在击破该整数关而出现一定的反弹走势也是比较合理的。大通证券的董政认为近期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蓝筹股出现了短线的反弹走势,为大盘的短线反弹创造一定的机会。虽然大盘是否能够演绎持续的反弹行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投资者暂时可以短线反弹思维来指导操作了。

    不过对于周一股指的反弹,市场还是有较大的争议,从本报与万国测评联合所做的市场调查来看,有62.12%的投资者认为股指短期仍然没有见底,更有73.63%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周一的上扬只是一种下跌中继走势。对此世纪证券的万文宇认为投资者的悲观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虽然在解决股权分置给市场带来含权效应的影响下,市场目前整体的实际估值水平已经和成熟资本市场相当,不少投资者也对千点的底部也有许多期待,但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前期仍然存在着估值体系不明朗、解决股权分置中流通股利益不明朗、市场供求关系不明朗等因素。因此短期内市场心态难免反复,指数在千点附近也会有所反复。

    进一步上攻还看成交量

    周一在跌破千点后出现了大幅拉升,但从成交来看,并没有明显放大,表明增量资金入市并不积极。从市场股指的运行看,深成指涨幅远大于沪综指,而这与流通市值巨大的中集集团的大幅上扬有直接关系,中集集团的大涨带动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的上扬,并使两地股指出现回升。但由于成交总量并没有放大,故这种以拉升权重股来带动股指上扬的举措能否持续,值得重视。

    专家建议投资者短期内看能否进一步反弹,还要关注两方面因素以把握市场:一是成交金额,以沪市为例,日成交金额能否突破100亿将是决定大盘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二是市场热点,在市场缺乏主流热点的背景下,市场很难走出中级反弹行情,短期内能否出现新的主流热点,也将决定市场的反弹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