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型基金全军溃败 货币基金俨然成救命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35 《财经时报》

  最后两只股票型基金“沦陷”,意味着2005年以来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全部亏损。现在,货币市场基金俨然成为基金业的“救命稻草”

  □ 本报记者 邓妍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连创8年新低,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均已告负,200
5年以来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已全部亏损。

  《财经时报》从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统计数据获悉,6月2日,基金重仓股指数下跌3.95%,基金净值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损失。80%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单日净值损失在2%以上,近三成基金单日净值损失超过3%。

  近期表现抗跌的富国天益基金以-4.48%的增长率成为领跌品种。就在前一天,它的净值增长率还是3.66%,仍和广发稳健基金作为仅存的两只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为正的基金位列排行榜前列。

  在2004年红极一时的货币市场基金,现在更成为基金业的“救命稻草”。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开始运作的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突破了2000亿元。在弱市之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否还能继续受宠?现有政策条件下,基金如何才能转败为胜?

  怎样才能有转机?

  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沈毅看来,目前的市场环境非常动荡,主要体现在股市的持续下挫以及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上。

  他强调说,2005年是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这不仅仅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还可能有汇率体制和宏观经济调整的变化。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投资者信心的缺乏,使得风险较高的资产(如股票和投资于股票的基金)不被看好。现在,股市的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受政策的影响。

  沈毅不排除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还会做出较大调整的可能。他认为,证监会所提出的方案框架有较大的灵活性,在第一批试点未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的情况下,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但他提示说,投资者也应认识到各家公司的方案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存在较高的复杂性,市场不宜期望过高。

  在他看来,基金管理人在现有市况下,更应该本着基金产品的中长期目标,保持高度投资纪律,实现预定的投资目标。

  他预测在政策面出现较大的更符合市场规律、更有利于流通股东的转变;宏观经济环境更趋稳健,对于汇率、利率的预期明朗化;公司整体盈利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等情况下,市场将出现转机。

  “积极地防御”

  考虑到从目前的运作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本金相对安全,并能提供一定的稳健收益。沈毅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有策略地配置型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因为二者可以分散风险,提高中长期的收益,做到“积极地防御”。

  今年一季度,基金累计实现净收益19.82亿元,12只货币市场基金净收益为8.08亿元。在季净收益排行榜前十位中,货币市场基金包揽了前三名。

  4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等新规定,在基金业内看来,这些规定成为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分水岭。

  沈毅向《财经时报》指出,此前,各基金的操作策略并不完全一样。新规发布后,大家有了整齐划一的起跑线。他预计证监会还将继续强化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

  《财经时报》获悉,证监会已于近日专门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强调货币市场基金要规范操作并遵守“十二不准”纪律。“十二不准”重新强调了过去所颁布的法律法规的主要要求,其中一部分是《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中的内容。

  在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出现全面回落。16只货币基金(除平均剩余期限90天的上投摩根以外)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回落至2.3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