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兵团博弈市场裂变后的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兵器财务有限公司 翁开松

  2005年,当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交融在一起时,市场出现了裂变,市场博弈的主体在升级,不仅仅是价值投资的博弈,也不仅仅是趋势投资的搏杀,不再是单个基金之间的博弈,而是证券市场未来几大投资主体大的较量,证券市场的新趋势在逐渐形成。

  基金兵团的影响力下降,而保险兵团、外资兵团的力量在上升,多极化投资主体在逐渐形成。虽然基金内部在目前的市场发生分歧,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理解不一样,但基金作为一个兵团,所面临的困难,是大家无法回避的,仓位重,没有“子弹”,而市场还没有明确的反转的信号,基金只有被动接招,只能被动防守,而场外的几大主力,还在观望。保险资金、QFII、社会资金等几大主力,在目前点位一直在虎视眈眈,特别是保险资金和外资,对市场目前的情况比较熟悉,对基金兵团的困境有更多的了解,而基金或国内资金对外资的资金实力、战略部署等却了解不多,这是市场演变过程需要注意的新动向。在指数跌到千点附近,基金作为目前证券市场最大的机构群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二线蓝筹的极端走向,显示了趋势投资的威力,而速度之快,幅度之深,是市场前所未有的,这些变化自然会带来市场新的变革、新的挑战,意味着证券市场新的投资主体必将出现,基金兵团作为证券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单一主体结构发生变化,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必将多元化。价值投资在目前趋势投资的威力下,一个多极化的市场会不断发展演变。

  目前是市场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大兵团之间的博弈已经浮出水面。虽然市场目前的悲观气氛很重,但2005年这一次大的战役迟早要到来,现在是市场最坏的时候,也许是市场最好的时候。保险兵团、外资兵团或其他社会机构兵团已经开始作战略部署,战斗将会在某一个时点和某项品种打响。基金作为场内机构,一些仓位轻的和仓位调整不错的基金都在等待机会。市场投资的核心是资金流和回报,而交易是一种不对等的交换,是双赢,而双赢的前提是约束下的需要。

  孙子兵法中谈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们需要了解各方的现状与思路。目前的战局,基金兵团无疑暂时处于劣势,对外资兵团了解不多,对保险兵团、其他兵团还需要熟悉。但基金兵团的优势,是手中持有的品种,代表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是未来资金追逐的对象,一线蓝筹和二线蓝筹中的一些品种是场外资金必须争夺的焦点。外资兵团最大的优势,是其资金和实力、操作手法不太为市场了解,保险兵团的优势在于其资金实力和对基金的了解,社会兵团的优势在于其快速、凶悍的风格。而市场中一个较大的变数是政府,政府如何出手和何时出手,也是影响整个市场走向的焦点。

  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将互相融合,主导未来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证券投资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国家、地区,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市场,跨市场作战将成为资金流的一种新方式,资金流也不能用一个静态的眼光来判断,所谓趋势一旦反转或形成,资金流向就会出现,而资金流是源源不断的。价值投资应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并不是股票市场有价值,短期一定就会涨,股票市场泡沫多,它就会立即跌,而是一个更综合的更宏观的比较。相对于债券市场、地产市场、实业经济的吸引力,哪个回报趋势更优、更好、更高。虽然股票市场的走势,反映的是一种预期,但这些预期是多市场预期的综合结果。但如果跟全球经济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的吸引力还是明显的。同债券市场相比,目前不断攀高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却是在不断下降,甚至短期券成为市场抢手加价的投资品种。同地产业回报相比,地产业的回报在下降,而风险却在不断上升。

  综合比较的结果,优质公司股票的吸引力非常明显。如果像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蓝筹股的现金分红,能维持在2004年水平,或者更高,回报率的长期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像长江电力公司,其实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高分红的长期债券。比较一下大家熟悉的股票,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其B股、H股已经比A股的价格有高达6%的溢价,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A、B股已经接轨,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在接轨,甚至接过了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与胜狮货柜(资讯 行情 论坛)比,结果是行业老大的估值远低于行业老二的估值,按照木桶原理,中集集团在钢材、木地板、油漆等方面,至少是没有短缺,有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些合理吗?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外资不论在H股、A股的投资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周期性行业,但海螺水泥具备在行业不好的时候整合行业的能力,外资有信心,为啥要对周期性行业有太多的恐惧呢?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一个成长性很好的公司,市场一样在打压,但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也许我们市场的股票要到香港发行一个高价,A股投资者才能认同?这些都是价值投资的困惑,也许是新的趋势投资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