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压力下难以独善其身 基金操作面临两难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7:1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烨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最近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其对基金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截至5月30日,88 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2.00%,比前周的63.54%下降了1.54%。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从前周的67.50%下降至67.00%,下降0.50%。从近一个月基金的操作来看,最初基金并没有表现出全面做空的迹象,表明基金重仓股起初下跌的动因并非
由基金减持而起,但最近基金重仓股下跌的幅度和广度都开始扩大,很可能表明更多的基金抵抗不住市场压力开始加入杀跌行列。

  基金并非杀跌元凶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基金整体的操作情况。从历史上来看,在市场面临转折时基金作为一个群体反应速度都相对较慢,在市场趋势形成一定时间后大部分基金才会采取顺势操作,因此基金整体上不太可能成为这轮下跌的杀跌元凶。

  报告认为,从基金5月份的操作来看,最初并没有表现出全面做空的迹象,仅在5月份最后一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仓迹象,基金重仓股的调整也仅从少数品种开始,说明基金整体在市场下跌初期还在坚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无论是基本面恶化的纺织板块或是并未有明显改变的高速公路板块等轮番加入领跌行列,而这种调整也逐渐开始波及到基金传统上坚守的最核心股票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该报告指出,这次基金仓位的全面调整是5月份以来首次,总体仓位降幅也是5月份以来最显著的一次,很可能表明更多的基金抵抗不住市场压力开始加入杀跌行列。

  市场压力下难以独善其身

  基金是否已经开始全面杀跌?对此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随着市场不断下跌,基金的赎回压力也会随之增强,这两方面因素确实会给基金越来越大的减仓压力。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就基金而言,其整体仓位目前仍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对于一些老基金来说,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大规模减仓既受到交易量的限制,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做空风险,但由于目前市场信心极度低落,在市场压力下一些基金经理也出现了“多翻空”的情况,总体而言,基金仓位虽相对稳定,但其投资确实处于两难局面。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信心仍处于极度混乱之中,股权分置带来的混乱与宏观基本面的不确定相互交织,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对这两大因素可能导致的估值底线没有信心,对股票估值的迷茫使单纯的历史底部并不构成买入的理由,也无法指明投资方向;基金同时还面临持有人的压力,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机构持有人本身也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对股票投资有其自身的判断,其在市场信心丧失的情况下有时会要求基金做空,否则就可能赎回,但无论做空还是赎回,基金都将面临抛售股票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