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千点袭来 买基金悠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3:08 每日经济新闻

  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拾级而下,直逼1000点,基金重仓股纷纷暴跌,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从5月9日至6月3日,上证指数大跌12.59%,约七成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大盘,成立于今年3月2日的华富优选基金跌幅高达18%。

  面对股市与基金净值的联袂大跌,是应低位加码还是赎回止损成为基金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难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袁克博士表示,对于已持有基金的投资者来说
,现在不宜赎回,对于加码申购也应保持谨慎。现在赎回不明智

  上周,沪深股市继续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000点,终盘以1013点收盘,周跌幅为3.64%。而基金重仓股成为杀跌的主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的跳水,基金净值继续缩水。上周,除融通巨潮、宝盈区域增长等新设基金正处于建仓期、仓位较低而跌幅稍小外,其余大部分股票基金的跌幅都超过2%。而债券基金中,只有嘉实债券与景顺恒丰债券取得正收益。截至上周五,已有7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低于0.80元,有35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介于0.80元~0.90元,有32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介于0.90元~1元。

  分析师认为,本次基金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基金集中持股、“抱团取暖”所导致的投资组合流动性下降也是重要教训。不过,随着基金重仓股的急跌,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已经得到提高,只要这些股票的基本面在未来两年能保持良好,仍应值得持有。如果现在赎回,将蒙受较大损失,不是明智之举。加码买进再等等

  现在不宜赎回,是否应该加码买进呢?华西证券分析师张奇认为,基金风险仍处于释放过程中,现在不宜加码。他认为,由于不少基金持仓较重,面对大盘下跌已无招架之力,市场短期缺乏做多能量,即使有反弹,也是超跌之后的短线反弹,市场并出现止跌企稳的有效信号。

  在本次基金净值下跌过程中,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的不仅有华富优选等实力较弱的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更有华宝策略增长、湘财合丰周期、南方积配等老牌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其净值跌幅都超过14%,是近几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这也说明基金风险正处于集中释放阶段,风险还很大。

  袁克表示,股市逼近1000点,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如果没有强大外部力量支持,股市自身很可能会继续惯性下跌,因此对于持币待购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还须耐心等待合适时机。

  从理财的角度看,在基金重仓股企稳、大盘暴跌阶段结束后,投资者确实可以选择一些管理规范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如果投资股票基金,应使用在1年左右不需要动用的闲钱,以控制风险;如果是短期内可能需要动用的资金,则应申购货币市场基金。虽然现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只有2%多一点,但与活期存款相比,毕竟要高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