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应担当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53 中国证券报

  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尽管当初肯定讲的是社会革命责任之类,但今天拿来讲基金仍觉贴切。

  基金管理公司可能比其他金融门类更需要“铁肩担道义”。一是因为基金是金融门类中相对最市场化的金融门类之一,它是那些自愿承担盈亏的投资者选择的理财服务专家,它对客户会造成最直接的盈亏,而银行储蓄基本约定固定利率回报,信托理财有基本的回报
界定,保险也有相对固定理赔,债券也基本有基本利息收益,所以基金承担着巨大的理财压力和责任,“道义”精神应该重任在肩。

  二是基金是为他人理财的,天然具有为世人直接服务的禀赋。它的盈利模式是提取管理费收入,这种盈利模式尤其在基金盈利时,最大的利益一定是给了客户,而其他企业的盈利模式则基本上是锁定成本后的全部剩余成为企业利润。基金管理费提取目前为市场争议的就是基金亏损时的提取问题,而正是这个问题的存在,我以为恰是基金应该更具有“道义”精神和责任感去为客户提升业绩。

  三是基金投资客户的财富渴望和诉求。基金业绩的不确定性及客户对盈亏的承担,造成了基金客户可能比其他金融客户表现出更直接更高的对财富的追求,因为储蓄基本是保值的客户群体,保险基本是回避风险及出现风险解决损失的客户群体,国债是追求一定收益但仍然保守的客户群体。正是面对这样一种客户群体,所以对基金业绩会更渴望及苛刻,因此基金经理需要更加小心谨慎面对投资、如履薄冰面对业绩,尤其是那些对财富憧憬而又甘于冒一定风险的中小投资者更是增大了基金经理的责任。

  虽然笔者从来不赞同基金个体拿客户的钱去故意起到什么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基金作为新出现的机构投资者给我们的市场带来新的理念,担负起一些市场“道义”或责任,则是我所赞同和推崇的。

  我国传统理财文化强调的是勤俭和储蓄,对于合理运用财富实现资产增值重视不够。几千年重农抑商的传统,长期以来使得老百姓往往羞于谈论财富。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致富愿望被充分激发起来。然而致富需求还必须通过合理的致富途径来实现,因此推进基金在中国的发展,不但有利于老百姓的财富增值,也有利于我国理财文化的丰富和发展。这也是基金行业的定位和立意之一。基金业应该成为国民金融财富的“大管家”之一。

  基金能为创造健康的证券投资环境做贡献。中国基金行业已经成长为中国证券市场上一个重要的门类,其投资管理的取向将会越来越多的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运行规律,而当前,中国证券市场面临的诸多发展瓶颈问题,将使基金行业由此肩负起推动整个资本市场进行健康的嬗变和发展的使命,与此同时,这也是基金行业自身进行完善和迅速发展的契机。比如,这个群体相对比其他投资主体更有能力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价值评估体系建立,也更有能力引入和进行国际先进的投资方法的操作。

  我国股市长期以来的股权割裂,使中小股东的权益缺乏制度上或者是事实中的保障,这种情况为什么长期没有解决固然有很多原因,但我认为原因之一也是缺乏规模可观的像基金这样代表流通股利益的群体,因为以往过分众多的“散户”肯定会因为“搭便车”的原因而放弃与大股东的利益谈判,而大股东作为“经济人”在没有大的流通股利益代言人的情况下,拿出的股权分置后的利益分配方案应该也不会很理想。而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显然原因之一也是有了基金壮大的原因作为基础条件之一,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层已经无法完全漠视基金的意见,基金必将或已经成为推进制度建设的中坚力量。当然,在这场制度变革中,基金依然承担着道义责任,手里拿着的是普通投资者的基金份额,自己只是代人理财,切不能拿此去和任何违法或违背市场良知的其他利益做交换。

  目前基金行业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进一步如何发展是行业内外需要思考的问题;而目前行业内竞争之激烈也是前所未有,行业整合和“洗牌”也是势在必然。行业的升华和企业的进步,整个行业和基金公司围着自己的小圈子做文章肯定是不行的,除了做好本身的工作外,笔者以为需要有大智慧去思考,仅有“妙手”是不够的,必须要有“道义”的高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